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最小冠军叶诗文再夺金 父母奖励陪她去游乐园

字号:T|T

本报特派记者 李琛 发自广州

“爸爸妈妈,我真的很爱他们,感谢你们!”杭州小将叶诗文昨晚在夺得女子200米混合泳冠军后,再一次对父母表达了敬意,这位14岁的小姑娘超出她年纪的成熟也让现场的老记们都为她鼓掌。叶诗文的爸爸叶青松和妈妈宁一清其实都已经到达了广州,由于一直买不到比赛的门票,他们只能在宾馆里看电视为女儿加油了。女儿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让他们很感动,“女儿很懂事,我们都很为她自豪。”

意义重大的冠军

叶诗文年仅14岁,是中国游泳队中年龄最小的选手,她也是本届亚运会中国最年轻的游泳冠军。昨晚,叶诗文在亚运会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摘得自己第二枚金牌,而且2分9秒37的成绩也高居今年世界第一。夺得金牌又排名世界第一自然让叶诗文心情大好,“心情非常好,自己达到最高的水平和自己的目标。”成绩对于叶诗文来说是意料之中的,“之前就希望能够游进2分10秒,很开心达成了这个目标。”

夺取了这枚金牌,对于14岁的小姑娘而言也有特别的意义,虽然年少,但是她表现得很成熟。“拿金牌是在预料中,象征我人生道路上迈出了一大步。”叶诗文说,“选择这条路就是要独立,离开爸妈。”在发布会上,当记者问平时训练之中是否遇到一些困难,长时间与家人分别是否很想念时,叶诗文首先回答:“我在训练之中确实有很多困难,但想一想自己的家人,我要为他们的理想生活而打拼,谢谢他们这么多年来一直对我的支持与不断的鼓励,我真的很感谢他们。”说完叶诗文强调道,这块金牌是自己人生道路中真正有意义的一块金牌,我真的非常感谢自己的家人。

这是浙江姑娘叶诗文第一次参加亚运,首秀就让她尝到了两枚金牌的滋味,“获胜主要是因为经过努力的训练,我要感激教练队友的支持和帮助。赛前我没想这么多,我的计划是蝶泳顶住蛙泳冲刺,以前跟她们的差距挺大的,因此在训练中我很刻苦,仰泳取得很大进步。”小姑娘一笑就有两个酒窝,虽然年龄很小,但很有礼貌,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总是彬彬有礼的样子。尽管拿到冠军,但小将知道自己的路刚刚开始。“我今天感觉很好,但是我现在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我的目标当然是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

懂事且撒娇的孩子

虽然年少成名,但是叶诗文最初给教练徐国义的印象并不好,她7岁进入业余体校开始练游泳,但是身体条件很一般,以至于徐国义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我还以为是通过哪个关系户进来的呢。”后来,徐国义发现她身高虽然不高,但是手大脚大,而且游起来很“有水”,核心力量也比较好。最主要的是,小姑娘比赛中拼劲很足,而且训练起来也很省心,让她练百分之百,她不会自己减到百分之九十,是一个完全不用教练操心的好孩子。有意思的是,她训练的时候特别喜欢在边道,似乎小小年纪有一种渴望自己与自己较量的淡定。她的这种个性让徐国义对她制定下“顺其自然”的训练方法,并不会刻意要求她怎么样,这一招对叶诗文果然奏效,尽管从来不刻意逼她,小诗文还是会自己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不过叶诗文自己却说,自己是个喜欢撒娇的小孩,“我就是挺爱撒娇的,但是选择游泳这条路就没办法,必须学会独立,学会慢慢一个人生活,学会离开爸妈。”大概是离家较早,叶诗文显得比同龄的孩子要成熟许多,尽管脸上还是一脸稚气,但是她面对记者的镜头和话筒,完全不打怵,这和很多新星刚出成绩时甚至说不了完整的话有天壤之别。徐国义告诉记者,其实叶诗文的性格就是这样,和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她话很少,但是和熟悉的人在一起很能侃。

新闻发布会结束后,叶诗文第一时间给爸爸打去电话,虽然拿了金牌,但叶诗文对爸爸表示,对这个成绩并不是特别满意,她认为自己还能更快一点。今天一早,叶爸爸就将返回杭州,叶诗文等杭州运动员也将回到杭州休整几天。“她比赛喜欢玩,小孩子们,最爱去的地方就是杭州乐园了,她最喜欢坐过山车。”叶爸爸表示,回杭州后,只要叶诗文愿意,肯定带她去杭州乐园玩玩。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