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孙杨夺金泪奔宣泄幸福 他有足够理由接班张琳

2010年11月19日08:16浙江在线-钱江晚报陆毅 卢俊和 曹林波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发自广州

  说“给力”已经有点俗了,但是昨晚,没有一个词比它更适合形容孙杨的那块金牌。

  14分35秒43,距离14分34秒56的世界纪录不到1秒,超过原亚洲纪录10秒多,拉开第二名朴泰桓近整整50米,昨晚,孙杨在号称“水上马拉松”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交出的这份成绩单,让广州游泳馆沸腾,让全场观众起立为他鼓掌。这块金牌,无论从分量、从成色、从前景,堪称整个广州亚运会开赛以来最沉甸甸的一块。

  他又哭了,这次是幸福的宣泄

  400米自由泳以微弱的劣势不敌朴泰桓之后,孙杨曾经流下苦涩的泪水;而昨晚,触壁之后的他再一次流下了泪水,而这一次是幸福的。那一瞬间,孙杨想起了过去一年的艰辛和苦痛,就像一个孩子那样,这一刻没有比泪水更好的宣泄方式了,“这是最好的回报,这一年付出的太多了,太苦了。”孙杨赛后说,“刚碰壁的那一瞬间,我的眼睛还是花的,没看清楚自己的成绩是几分几秒,后来看清楚以后,一下子就想起了很多很多,太激动了,还是没忍住,哭了。”

  从比赛一开始与朴泰桓、张琳的齐头并进,到300米之后甩下张琳、再到600米之后甩下朴泰桓,孙杨的优势异常明显。对于有这样的优势,孙杨十分有信心,赛前韩国媒体比喻说:“朴泰桓游1500米就像让博尔特去跑马拉松。”对于这一点,孙杨的澳大利亚恩师丹尼斯非常认同,一个运动员不可能既爆发力好又耐力好。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孙杨在1500米自由泳这个主项上的优势是毫无疑问的,只是能拉开天赋异秉的朴泰桓这么大的距离,是连他自己也没想到的。要知道,1500米自由泳是前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保持了9年的世界纪录。这是多少人穿着鲨鱼皮都没有破的神奇纪录,但不穿泳衣的孙杨,距离它只有不到一秒。说这块金牌是本届亚运会开赛以来最给力的,毫不为过。

  拉不好国旗,兴奋到不知所措

  披着国旗,孙杨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尽享属于他的荣耀时刻。从领奖台下走下来,面对观众看台,他被国旗“困扰”住了。不是披反了,就是披倒了,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弄了好长时间,引来观众席一片善意的笑声。与老大哥张琳在镜头前的应付自如相比,孙杨还是有些稚嫩。

  但幸福的孩子,真诚、感激的心情也在这一刻自然流露,将自己手上的一捧鲜花扔给观众之后,孙杨先后又从看台上要了四捧鲜花,依次扔上了看台,以感谢支持他的观众——而最后的一捧,他扔给了自己的父母。旁边的朴泰桓和张琳看着兴奋到不知所措的孙杨,一脸的羡慕和赞许……

  看台上的母亲,享受特殊待遇

  在孙杨游到最后的时刻,母亲杨明不由自主地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后面突然传来一个声音:“前面的,坐下啊,看不到了!”杨明只好坐下,可当孙杨进入最后50米,杨明再也忍不住激动之情,抱歉地跟后面的观众说:“不好意思,你让我稍微站一会儿吧。”旁边认识杨明的观众说:“她是孙杨的母亲。”一听这个,那位观众立刻说:“哦,这样啊,那您站、尽管站……”而此刻转过头去的孙杨妈妈早已泪流满面。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