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王义夫曝射击队锻炼心理素质绝招 摸老虎屁股

2010年11月19日06:57中国青年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今天,亚运会射击比赛步枪和手枪项目全部结束。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在总结本次亚运会中国队的表现时认为,中国枪手需要向韩国队学习,尤其在心理方面。

  本届亚运会上,中国队收获了步枪和手枪项目中的15枚金牌,韩国队获得了13枚,在奥运项目的对比上,韩国队的4金也能和中国队的5金平分秋色。

  “我们参加亚运会的选手中,有三分之二没参加过国际大赛,赛前我们预计成绩可能不如上届,但估算起来也能拿到20枚金牌。没想到,年轻队员在平时练得很好,但到了大赛上还是有起伏。而我们的领军人物,现在都在生小孩儿呢。”玩笑归玩笑,但王义夫也承认:“说句实话,这次拿到的金牌确实少了些。”

  除了自身的原因,韩国队的强烈冲击则是中国射击队此次亚运会成绩不甚理想的另一个原因。“韩国队是一支非常聪明的队伍,他们从中国队身上学到了很多。比如我们的组队方式和训练方法。而秦钟午个人也带动了韩国队的整体崛起,”王义夫说。那么,韩国队有没有中国射击队需要学习和借鉴的经验呢?对此,王义夫表示:“我们要向他们学习,特别是他们过硬的心理素质。”

  据王义夫透露,在广州亚运会前,中国射击队曾全队前往动物园,用摸老虎屁股的方式,让队员提高心理素质。“当时,所有的女队员都不敢,但我们逼着她们摸。”不过,王义夫也承认,这种锻炼的效果似乎一般,“我们以前也曾进行过拓展训练,但心理素质的培养却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由于这次亚运会步手枪项目的成绩不甚理想,中国射击队在回京之后,将在人选方面做些调整,“但伦敦奥运会的目标肯定不会调整,决心也不会改变。这次比赛虽然没有拿到那么多金牌,但我认为是好事。这次亚运会,一棒子就把一些教练员和运动员打明白了,我们不能总躺在原来的成绩上睡大觉。”王义夫说。

  本报广州11月18日电

(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