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韩乔生:接力金牌旁落显大度 女子90后近完美

2010年11月19日07:52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连续6天的泳池大战昨晚落幕,中国泳军在38个项目中共收获24枚金牌,超越了1990年北京亚运会23金的历史最佳战绩,而日本队仅获9金,中国泳军第四次在亚运会上战胜劲敌日本队。虽然在最后一项接力比赛中中国队犯规冠军成绩被取消,这个句号画的确实有些遗憾,但看到我们诸多新人出色的表现。我想最后这块接力金牌送给日本队也显示我们中国人的大度,两年后的伦敦奥运谁也不让。

6天的比赛,让我感受最深刻的是昨晚孙杨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战胜朴泰桓,14分35秒43,这个成绩距离哈克特创造的世界纪录只有不到1秒的时间。从全锦赛、城运会冠军,到北京奥运会闯进决赛取得第八,再到世锦赛获得铜牌,广州亚运会夺冠,孙杨一路走来,三年间水平迅速提高。毫无疑问,这枚亚运金牌以及如此接近世界纪录的成绩将是他的新起点。明年上海世锦赛及后年伦敦奥运会,他将是该项目最大的夺冠热门。哈克特保持九年之久的世界纪录,迟早会被孙杨打破。

其次不得不谈张琳,这次亚运会张琳从200自、400自,到主项1500自始终在承受失败。对他来说,失败是必须要面对的考验,同时,也是一种艰苦的历练。运动员不可能年年都处在 高峰。也如张琳所说,“今年的成绩大家看到了,真的不理想,但我觉得自己能挺过去。”张琳坚持住,记住那句话:“浮云过后终将凤凰涅磐。”

最后我要说的是,这次亚运会中国泳军的整体表现可以用“几近完美”来形容,特别是一批“90后”的意气风发,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的周雅菲都被推到了转播台上,年轻的他们将引领一个属于自己的时代。我详细看了这次夺冠的队员之中,竟然有15位90后的选手。可以很欣喜地说,中国泳军目前的年龄结构非常合理,假以时日这些新人的前途不可限量。往远了咱不说,两年后的伦敦奥运,如果中国泳军取得比去年罗马世锦赛4枚金牌更好的成绩,一定不要吃惊。

□韩乔生(微博)(央视主持人)

[责任编辑:jerryh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