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亚运剑客恶补高科技武林秘笈 忙里偷闲看大片

2010年11月19日00:55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8日(记者邹大鹏)小说中剑客若想一剑成名大多需要“武林秘笈”,广州亚运会赛场的名剑们也不例外。只不过,这里的秘笈不是偶得的泛黄古书,而是现代化的摄像机、笔记本电脑等设备。

  都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击剑赛场却是“临阵磨剑,又快又光”。在与比赛剑道一墙之隔的训练场地,中国男子重剑选手 黎国介在1∕4决赛前摆弄起了手里的电脑。这玩心也太大了吧?然而,随后不久中国队的小伙子们都围了过来,黎国介干脆趴在地上跟队友们一同看起了“大片”,还不停地在屏幕上指指画画。

  只见“大片”中不停地慢放着两名剑客交手的瞬间。原来,教练组的成员早已“潜伏”在赛场旁,拍摄下了一些主要竞争对手的比赛画面,这些宝贵的资料在现场就成为运动员们“拆招”的秘笈。由于击剑比赛的赛程紧密当天就决出金牌,队员们都是“临阵磨剑”,如果能够“顿悟”,那么击败对手也就在电光火石之间。

  果然,1∕4决赛中,黎国介在比分落后的情况下稳定情绪逐步将比分追平,在最关键的最后一剑,他稍事停顿低头沉思后改变剑路突发一剑,最终以15:14“绝杀”韩国选手郑承和晋级。

  由此可见,击剑不仅是赛场内剑客的决斗,也是赛场外“影子杀手”的较量。在媒体看台和运动员观赛区,经常可以看到各个代表队的专业“摄像师”,从出剑姿势、移动步伐到隐藏的小动作,他们在为队员绘制秘笈时也进行着“无间道”的较量。

  (邹大鹏)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