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山东选手撑场地自行车大旗 曾因经费低人一等

2010年11月19日04:12舜网-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广州亚运会场地自行车项目所有比赛全部结束,中国队拿下了总共10枚金牌中的5枚,这其中有3枚是山东选手贡献的,此次参加亚运会自行车的32人中,山东选手有12人,接近一半。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山东选手已经撑起了中国自行车的半边天。

亚运接连摘金

在中国队所获得的5枚金牌中,山东选手贡献了3枚: 张磊、张淼和成昌松在男子团体竞速中战胜强大的日本队,为中国首次赢得了该项目金牌;姜帆在即将被取消的女子3公里个人追逐赛中两破亚洲纪录,最后摘得金牌;身兼多个项目的张磊在男子个人追逐赛,完胜实力强劲的日本车手,夺得了本届亚运会个人第二金。在最后一项男子凯林赛中,要不是对手暗算,张磊张淼兄弟极有可能为中国再下一城。

此外,山东选手王明伟在男子个人追逐赛中夺得铜牌,姜晓、李传民、王杰和陈攀则代表中国队拿下了男子团体竞速的铜牌。亚运会自行车比赛接下来还将进行山地自行车、公路自行车和小轮车等三个项目的争夺。据了解,这些项目参赛的中国选手中有一半来自山东,这其中,岳丛在女子小轮车、姜帆在公路自行车赛等项目上还有望为中国摘金夺银。这样看来,山东运动员在广州亚运会上完全撑起了中国自行车运动的半边天。

曾经低人一等

据山东省竞技体校校长高岩介绍,山东自行车运动并不是突然之间取得了这样优异的成绩,这其中有着一个很长的发展转变过程。是一个从低人一等到国内一流的逐渐发展转变过程。

据介绍,山东自行车运动大致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当时由于经费和教练力量的不足,省里将很多项目放到了各地市举办,其中自行车项目放在了东营。山东队当时自行车的发展水平都不是很高,这算是山东自行车运动的萌芽时期。”“1994年之后,很多放到地市的项目收归省里,自行车项目被放到了济南郭店的省竞技体校。从此,山东自行车进入了起步阶段。但是,我们没有自行车训练场馆,所能开展的项目只有公路项目,毕竟山东的公路修得好,多得是。当时的自行车训练就分了男子公路和女子公路两个项目组,大家熟知的李富玉和在多哈亚运会上夺得亚运会金牌的李艳就是那个时候开始涌现出来的。”

不过,山东自行车在全国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与山西、河南、江苏等自行车运动大省相差不少。接下来进入十运会周期,到威海组建自行车队的王象彬被调回省队担任教练,同时在日照专门修建了自行车训练基地,这样山东自行车在教练和训练设施上有了进一步发展的最基础保障。“当初山东队的器材在全国非常落后,走出去参加比赛时,山东队的队员感觉低人一等。”回想起当年的情景,高岩非常感慨,“穿的衣服、骑的自行车,与别人的都差很多,别人的自行车最好的15万一辆,咱们的最多也就两万到三万,这其中不少还是使用了很长时间的旧车子,而且还不能保证全部的队员都配齐,器材成为了阻碍山东自行车发展的一个重要障碍。”

冲向世界一流

2005年之后,山东自行车队为了备战十一运会进行了重新编组,从原来的项目中专门分出了场地自行车短距离训练组,高旭来开始负责。项目细化,突出专项,抓专抓细,重点做强场地自行车项目。“2006年多哈运动会后,省体育局拨出专款用于自行车队器材更新。现在我们用的器材,可以说绝对是世界顶尖水平,从穿的衣服到骑的自行车再到相关配件,绝对不次于其他省队乃至国家队。比如,队员们穿的衣服都是根据各自身体状况从国外专门定制的,都是原装进口的,加上骑行帽、护具等一身行头就得1万多。所骑的自行车一辆就要15万元,而且每位队员都会有一辆备用车,如果发生意外摔坏之后,可以确保立刻重新进行比赛,此外还需要一辆公路训练车,这些用车都是法国和美国产的世界顶级品牌。”高岩非常自豪地表示。

据了解,现在的山东自行车队的规模在全国范围来说是最大的,在训的运动员有60人左右,分为山地自行车、公路自行车小轮车、场地短距离、场地中距离和场地长距离五个专项训练组。为了举办去年的全运会专门修建的自行车场馆也是全国一流的,再加上原有的日照训练基地,山东自行车已经有了完备的训练设施保障。“张磊、张淼、成昌松的项目,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的目标是力争前三名,他们承担着中国在该项上实现奥运突破的重任,中国队目前在这个项目上可是从来没拿过前八。年初的世界杯冠军和前不久的世锦赛第四名证明他们完全有这个实力。”高岩非常有信心地表示。

张磊、张淼和成昌松也非常有信心,他们在夺得亚运金牌的赛后新闻发布会就非常坚定地表示:“2012伦敦奥运才是我们的最终目标,前三是必须的。” 特派记者孟祥君 董宏磊 王兴步(时报广州11月18日电)

(舜网-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