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揭秘朴泰桓:1年训练花近900万 专业团队伺候

字号:T|T

亚运会游泳比赛落幕,韩国选手朴泰桓一人独揽3金2银2铜。金牌背后更令人惊讶的是,朴泰桓竟然完成了100米、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的全方位出击。亚运会历史上,还没有人能做到在男子短距离和中长距离项目上的兼顾,而这一次朴泰桓做到了。为此,韩国媒体甚至形容他是“神的儿子”。然而,到底是什么助力让朴泰桓在连续两届亚运会上疯狂摘金呢? ■本报记者 黄越滔

训练:

一年花掉15亿韩元

朴泰桓的出现,提升了整个韩国游泳在亚洲领域的地位。但除了朴泰桓自身的游泳天赋,将他推向世界顶峰的关键还在于强大的财力支持。据悉,在朴泰桓成名以前,著名的泳装赞助商Speedo公司就为其支付了大部分训练和科研经费。当然,Speedo公司选择朴泰桓,也是看中了他具备的潜力。

随着朴泰桓比赛成绩上升,更多的商业赞助让他可以毫无后顾之忧地选择在世界任何一个高水平俱乐部训练。

据悉,韩国SK电信是朴泰桓现在最主要的赞助商之一。由该公司提供的资金,满足了朴泰桓出国训练所有的经费。其实,从朴泰桓第一次亮相亚运赛场时,记者就感觉到他与其他韩国选手的不同。在韩国运动员的休息区,朴泰桓有专属的澳大利亚籍教练迈克·博尔和翻译员姜民圭跟随左右,训练和比赛之余也有专用的康复理疗师朴哲圭为他进行放松按摩。毫无疑问,朴泰桓享受着韩国运动员中的最高待遇。

除了在经费上全力保障,SK电信还为朴泰桓安排了体能教练和两名经理人,在朴泰桓离开韩国前往美国、澳大利亚以及关岛训练时,他们会密切关注朴泰桓的日常训练。

令人感到惊讶的是,朴泰桓在罗马世锦赛上惨败后,赞助商和韩国泳协联手组建了“特别强化委员会”。委员会成员包括韩国游泳队主教练民相、韩国体育科学研究院博士宋洪善、体育心理研究所所长赵秀京以及赞助商方面的有关人员。记者从韩国游泳队工作人员那里获悉,“特别强化委员会”的主要服务对象就是朴泰桓。他们不仅要为朴泰桓研究训练计划,选择国外的高水平教练,还要从饮食和心理上对朴泰桓进行特殊照顾。

为了帮助朴泰桓在广州亚运会上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朴泰桓在2010年里就进行了三次海外特训,时间长达6个多月。外训期间,团队的主要人员都时刻跟随。因此,韩国媒体在报道朴泰桓的神奇表现时也特别强调了这支团队的功劳。然而,这支团队全年的运行费用也非常惊人,算上训练和科研经费以及团队所有成员的薪酬,韩国人精心打造“全民偶像”一年大约需要15亿韩元(合约人民币885万元)的投入。

生活:

家有神仙姐姐

朴泰桓的成功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他的成长历程以及他的家庭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此次广州亚运会,朴泰桓的家人也现身赛场支持朴泰桓。其中,朴泰桓的姐姐凭借出众的外形气质,谋杀了不少摄影记者的菲林。在获得男子100米自由泳金牌后,朴泰桓将手中的鲜花抛给看台上的姐姐,此时一些不了解情况的观众,还以为这位韩国美女是朴泰桓的女友。其实,早在北京奥运会时,朴泰桓的姐姐就经常和朴泰桓一起出现在公众场合。据记者了解,朴泰桓和姐姐感情很好,从朴泰桓练习游泳以来,只要他有比赛,姐姐一般都会在现场为他加油。

据韩国媒体报道,朴泰桓的家庭环境并不优越,在他还很小的时候,朴爸爸甚至面临过失业的窘境。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朴泰桓的姐姐总会把自己的生活费节省下来给朴泰桓当零用钱。或许,正是从小相依为命的经历,让朴泰桓和姐姐的感情非常深厚。对于朴泰桓的成功,他的队友嫉妒地说:“要想和他(朴泰桓)一样强大,得有一个像朴姐姐那样贴心的姐姐。” 而朴泰桓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他将来的恋人也要像姐姐一样善良优秀。

(大洋网-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