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中国水军完胜日本 > 正文

中国女游破14连冠金身 后罗雪娟时代暴短板

2010年11月17日22:16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广州亚运会游泳比赛爆出大冷,在女子200米蛙泳较量里,中国双保险失灵, 孙晔季丽萍分列二、三,冠军被韩国19岁女孩郑达莱2分25秒02夺得,中国女子游泳广州亚运14连冠的不败金身告破,这也从一个侧面暴漏了女子蛙泳,特别是200米蛙泳的短板。

后罗雪娟时代,中国女子蛙泳也不是没有可塑之才,50米亚洲纪录保持者陈慧佳、100米亚洲纪录保持者季丽萍,50米亚运会冠军王然迪、亚锦赛、东亚运动会200米蛙泳双料冠军孙晔,都具有一定的竞争力。但与蝶泳刘子歌焦刘洋的辉煌,仰泳赵菁、高畅的风光、自由泳唐奕、李哲思、朱倩蔚小花齐绽放相比,蛙泳确实有些落寞了。

先说蝶泳,刘子歌是200蝶世界纪录保持者,100蝶亚洲纪录保持者,贵为北京奥运会冠军、罗马世锦赛亚军,她只把09年世锦赛冠军澳洲蝶泳巨星席佩尔作为竞争对手,亚运会这样的比赛都不怎么看重。焦刘洋创造今年200蝶的世界最好成绩,作为100蝶的世锦赛季军,作为200蝶的奥运会亚军,作为广州亚运会100蝶和200蝶双料冠军,恐怕也只有刘子歌能与她抗衡。

再说仰泳,赵菁和高畅在广州亚运会狂扫日本的酒井志穗和寺川绫,放眼全世界又有几个能能灭掉日本的仰泳双姝?寺川绫亚运会前100米仰泳世界排名第二,酒井志穗保持100米仰泳和200米仰泳两项短池世界纪录,但在亚运赛场,高畅50仰摘金,赵菁100仰、200仰折桂,根本不给日本人机会。特别是赵菁是50仰世界纪录保持者,100仰、200仰亚洲纪录保持者,已经无愧亚洲仰泳女皇。

最后说自由泳,自从乐靖宜之后,亚洲短距离自由泳始终难以达到世界超一流水准,但中国却保持对日本的绝对压制,从以前的杨雨、徐妍玮,朱颖文、庞佳颖,到现在的唐奕、朱倩蔚和李哲思莫不如是;中长距离李玄旭、刘京、邵依雯更令日本人望尘莫及。中国自由泳确实不具备德国猛女斯蒂芬那样强悍的实力,但组成一支接力队绝对世界级,就像罗马世锦赛4*200米自由泳刷新世界纪录一样。

比起蝶泳的奥运会冠军刘子歌,比起仰泳的世锦赛冠军赵菁,比起自由泳的接力团队的世界纪录,蛙泳在近几年确实没有多少令国人振奋的消息传来,除了09年世锦赛人们记住了陈慧佳,这个在4*100米混合泳接力为中国队荣膺世界冠军立下汗马功劳的女孩。

中国女子游泳保持着几乎所有奥运会项目的亚洲纪录,只差一个项目亚洲纪录归于日本人名下,那就是女子200米蛙泳的金藤理绘。广州亚运会孙晔、季丽萍分获二、三压倒了名列第四的金藤理绘,但却不成想韩国的19岁女孩郑达莱爆冷摘金。

韩国游泳协会急于改变只有朴泰桓一名好手的现状,早在北京奥运会前就以女子蛙泳作为突破口培养新人,尽管北京奥运没有显出效果,却在广州亚运会初见成效,韩国人为什么选择蛙泳,原因很简单,中国的女子蛙泳没有那么强,她们有信心赢!

中国女子蛙泳涌现过罗雪娟、齐晖这样的世界名将,如今却连亚洲第一的宝座都坐不稳,更不要说去挑战美国的丽贝卡-索尼、澳大利亚的琼斯等世界名将了,中国女子游泳的蛙泳短板亟待弥补。(苍穹之泪)

相关专题:

中国水军完胜日本
[责任编辑:echoy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