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1500M史上最快的最后百米! 孙杨险破世界纪录

2010年11月19日03:34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2010年广州亚运会游泳项目硝烟散尽,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里,中国19岁小将孙杨以14分35秒43夺得冠军,并将亚洲纪录提高了10秒,刷新了自己保持的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距离澳洲巨星哈克特9年前创造的世界纪录只差不到1秒,这也是该项目历史第二好成绩!卫冕冠军韩国名将朴泰桓以15分01秒72获得亚军,中国选手张琳拼得铜牌。孙杨只差0.87秒就能挽救国际泳联,避免102年来首次整个一年没有新世界纪录出炉的尴尬发生;而孙杨最后100米的速度也可以算是一项“世界纪录”。

国际泳联在2010年1月1日起正式禁止高科技泳衣,这是一个勇敢而充满争议的决定,因为这可能意味着未来很长时间世界纪录无法刷新。自从国际泳联1908创立以来,每一年都有官方承认的新世界纪录诞生,但2010年直到最后一个国际大赛广州亚运会开始前(年底的赛事都是短池赛了),今年仍没有任何一项世界纪录告破,就连卓越的菲尔普斯也变得平庸无奇,至于比德尔曼、佩莱格里尼等被高科技泳衣催生出来的人物更是原形毕露。

广州亚运会 赵菁在女子100仰、200仰双双粉碎亚洲纪录,朴泰桓在男子200米自由泳改写亚洲纪录,但他们较世界纪录都还差了一块,国际泳联不想看到102年没有世界纪录被刷新的尴尬一幕出现,国际泳联主席胡利奥-马戈利奥内专程来到广州关注比赛,人们都期待着奇迹的发生,或许士气正旺的朴泰桓能做到这一点,但大家都猜错了,朴泰桓被孙杨甩出26.29秒,而张琳更是被甩出了46.60秒。是孙杨笑到了最后。

孙杨14分35秒43的成绩,较澳大利亚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2001年创造的世界纪录14分34秒56只慢了0.87秒。对于100米自由泳来说,0.87秒是不小的数字,但对于1500米自由泳则是差之毫厘!在高科技泳衣的刺激下,前两年产生了太多疯狂的成绩,泳联世界纪录里,除了男子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其它所有项目纪录都是在07年、08年和09年创造的,哈克特的纪录保持9年无人能破,恰恰说明它是多么难以逾越!

如果孙杨在赛前就制定破世界纪录的目标,游得激进一点;如果孙杨身穿高科技泳衣,那么可以肯定哈克特的纪录就成为历史了,但竞技体育里没有“如果”。不出意外,世界泳坛将102年来首次一年里没有新世界纪录产生,孙杨也错过了成为“禁衣令”颁布后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选手从而被永载世界游泳史册的机会,孙杨只差0.87秒没能拯救国际泳联。

那么来年谁会拔得头筹成为泳联禁止高科技泳衣后,第一个打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呢,孙杨被包括国际泳联主席胡利奥-马戈利奥内在内的所有人看好,2011年上海世锦赛,世人说不定会见证孙杨更大的辉煌。孙杨没有打破哈克特的世界纪录,但他仍然在一项数据上前无古人,他在最后100米的速度是54秒40,这是1500米自由泳史上最快的最后100米!哈克特的世界纪录最后100米用了56秒67。

孙杨在最后时刻仍然能游得那么快,恰恰说明了他还具备很大的潜力,前面1400米他有些保守了,如果前面快一点,广州亚运就将爆出新的世界纪录!孙杨是本赛季距离破世界纪录最近的选手,在菲尔普斯等传奇巨星战绩大幅下滑的背景下,孙杨又把自己的最好成绩提升了11秒多,他简直没有极限!(苍穹之泪)

附:2010年男子1500米自由泳10佳

第一:孙杨 14分35秒43 中国 11月18日广州创

第二: 科克伦 14分49秒47 加拿大 8月18日欧文创

第三: 拉图雷特 14分54秒48 美国 8月18日欧文创

第四: 鲁奥 14分55秒17 法国 8月10日布达佩斯创

第五: 约恩瑟 14分55秒90 法国 8月10日布达佩斯创

第六: 张琳 14分58秒90 中国 8月18日欧文创

第七: 皮泽蒂 14分59秒75 意大利 8月10日布达佩斯创

第八: 罗伯特 15分00秒95 澳大利亚 3月15日悉尼创

第九: 朴泰桓 15分01秒72 韩国 11月18日广州创

第十: 海尔曼 15分03秒70 南非 10月8日 新德里创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