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小学击剑队3年勇夺50个冠军 打动国手陈艳红

2010年11月19日01:27金羊网-新快报新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在番禺区沙湾中心小学,有一群身手不凡的小剑客,在退役击剑国手陈艳红老师的指导下,组队三年间他们共夺得了50个冠军。穿着金属衣,戴着头盔的他们,在长剑出鞘时就是中国的小佐罗。

每场训练都像武林对决

剑道上,两条银色身影一晃而过,“利刃”准确地挑中对方头盔,右侧的感应器同时亮灯,击中!“杀!”胜利者仰天一声长啸……番禺区沙湾镇中心小学的击剑房,每天都会上演这样的精彩好戏。而场上这些英勇的侠客们都是清一色的小学生。

沙湾中心小学击剑队从2007年成立以来,无论春夏秋冬,击剑队的孩子们都会准时到击剑房来。早上、下午各一小时的训练,对他们来说既艰苦又快乐。虽说是业余队,但他们的整套训练过程绝不含糊。厚背心、金属衣、厚外套、头盔、一斤重的剑……应有尽有。换装、提剑、上剑道、凝立、出招,一个小时内的训练比赛,就是一场场精彩的武林对决。

而在场下,他们又变回了一群开朗、率直的孩子。“快来快来,拍照啦,拍照啦。你别挡住我呀。”在记者的镜头前,孩子们笑得异常灿烂。

用诚心打动国手陈艳红

击剑房墙上显眼地贴着一幅幅中国击剑冠军的相片,而在一个不显眼的角落里,设置了击剑队近年来的荣耀榜。从2007年至2010年,组队三年间该校击剑队参加的市、区各级比赛中夺得的金牌数目高达50枚!

“我们选择击剑,是为了提高学生的气质,提高反应力、专注力,另外还有公平竞争意识。”郭老师说,他们先后请来了体校的教练,随后更以诚心打动了退役击剑国手陈艳红。

三年磨剑,成绩稳步上升:2007年,参加广州市青少年击剑冠军赛,夺得一金;2008年,参加广州市击剑冠军赛,夺得一金一银一铜……望着成绩单,教练陈艳红微微一笑说,即将成为母亲的她此刻更多的是在享受击剑,默默地将击剑普及开来。

明星教练陈艳红:我的学生都很了不起

教练陈艳红是番禺人。2002年,年仅19岁的她正式加入国家队,开始征战世界各大赛场,赢得不少荣誉。在2003年、2004年,她连续两年获得亚洲锦标赛女子佩剑的团体冠军。退役三年后,于2008年到沙湾中心小学教击剑。陈艳红告诉记者,目前学击剑的学生共有60多人,一至六年级的都有,全是她挑选出来的。陈艳红挑选苗子非常严格,双腿和手臂必须长一些,整个身体协调能力要强,领悟与接受能力也要很出色。另外,她还要求文化课必须优秀。“我的学生都很了不起。”陈艳红感慨地说,这些学生总是能够取得让自己惊讶的成绩。上个月,在全市青少年击剑锦标赛上,她的弟子一举摘取7枚金牌。

校长黄小平:创办缘于“享受体育”信念

“以前我们想让他们来学都难,现在是走后门也难进来。”提及沙湾中心小学击剑队,校长黄小平一脸自豪地说。据介绍,组建击剑队,其实缘于她的一个信念,“让孩子们享受体育!”

其实,不仅击剑,沙湾中心小学的田径、足球、篮球、乒乓球等体育项目早就在番禺区声名远播。“学生不能单单是读两本书这么简单。”黄小平说,全面发展更能提高学生的多面性,此外现今独生子女越来越多,体育显得更加必要,“因为玩体育的学生性格会更开朗些”。

近几年来,沙湾中心小学一直与番禺体校合作,小学提供苗子和教育,体校则给予技术、设备、资金支持,双方得到共赢。

目前,沙湾中心小学已经将专业击剑课程设立在教学中,聘请专业的教练上课。“去体校训练,一般家长会担心教育问题,但在我们这里不一样,可以的就继续培养,不行的就继续学业,我想这样会更加理性。”黄小平说。

对话

小剑客符敏儿:我要当世界冠军

新快报:什么时候开始学击剑的?

符敏儿:一年级的时候,我当时6岁,是教练选中了我。

新快报:练击剑苦不苦?有想过放弃吗?

符敏儿:刚开始很苦的,一直练步伐,每天双腿都很酸。头两个月有一点想放弃,但后来再也没有过。

新快报:什么原因让你没放弃?

符敏儿:最主要的是兴趣,我现在越来越喜欢了。

新快报:学击剑会影响文化课吗?

符敏儿:不会,我们都是课余时间练习,而且练击剑后,我的成绩反而更好一点了。

新快报:你们的教练是个退役的击剑国手,你觉得她怎么样?

符敏儿:陈教练很有耐心,也很善良,教课时非常认真,有时我们挺怕她的。

新快报:中国剑客中谁是你的偶像?

符敏儿:谭雪。她的比赛录像我都看过。我希望她在亚运比赛中能赢(昨天惜败已无缘决赛)。

新快报:你将来的目标是什么?

符敏儿:我要当击剑的世界冠军,登上世界领奖台。

(注:符敏儿,9岁,曾夺番禺击剑比赛三冠军)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