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孙杨1500米自由泳破亚洲纪录 泳池里泣不成声

2010年11月19日01:34新京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广州讯 (特派记者张宾)亚运会最后一日,广州奥体游泳馆再掀高潮,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的角逐中,孙杨游出14分35秒43的成绩,距离世界纪录不到1秒钟。不过,他仍打破此前由张琳保持的亚洲纪录。

【表情】

“这次泪水与前两次不同”

比赛结束后,孙杨抬头看了一眼自己的成绩,挥动双臂,眼泪夺眶而出。接着,他将头埋进水里,缓解一下情绪。走进混合区,他的脸上没有了泪水。但站在最高领奖台上,眼泪又一次在他的眼眶里打转。

这也是他在本届亚运会上第三次哭。此前,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夺金,以及400米自由泳不敌朴泰桓,他都在混合区里泣不成声。这一次,他直接在泳池里哭了起来。

“我最后游得眼睛有些花了,看不清楚成绩。当我看清成绩之后,觉得教练和我为了这个目标练得很辛苦,能有这样一个回报,自己非常激动。”孙杨回忆了当时的情景。

他同时表示,这一回的泪水与前两次不同,“我想这次是幸福的泪水吧,与前两次不太一样,前面有遗憾和压力,这次完全是幸福。”

【突破】

赛前只想破亚洲纪录

哈克特已经保持了该项目的世界纪录9年之久。此前,澳洲媒体透露,孙杨在澳洲训练时曾游出超世界纪录的成绩。9月份在水运会上,孙杨低调回应,表示偶像哈克特的纪录可望不可及。

冲刺阶段,孙杨有望冲击哈克特的世界纪录,全场观众起立发出一阵阵尖叫声。最终差之毫厘,不过孙杨并不觉得遗憾,“赛前制定的目标是亚洲纪录,今天游到这个成绩很不容易。我觉得这一年经历了很多,付出了很多努力,这个成绩是对自己的回报。”

谈及何时打破哈克特的世界纪录,孙杨表示不愿多想, 一切顺其自然,“他(哈克特)的这个世界纪录,我没有太多去想。只要认真准备每一堂训练课,达到这个水平,就自然而然能打破了。”

【竞争】

不太在乎“一哥”位置

发布会开始阶段,张琳一直低着头。作为中国水军的“一哥”,他本届亚运会3个单项都不敌孙杨。当发布会开始后,主持人误将孙杨说成“张杨”,张琳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孙杨在发布会上两次忘记记者的问题,张琳笑着给前者复述问题。当有记者问到张琳脸上为何没有笑容时,后者一脸茫然,然后笑了起来,“我一直都在笑。你这个问题让我觉得很突然。现在你看到我的笑容了吧?”

1500米自由泳,张琳最终名列第三。他仍对自己的表现感到满意,“今天的表现,还挺满意的。我最近的状况确实不太好。对了,还要祝贺孙杨游出这么好的成绩。”孙杨也安慰了一下张琳,“他身体不太好,能顶下来非常不容易。”

关于外界关心的“一哥”之争,孙杨并不愿意过多谈及,“我不想太多去评论别人,还是做好自己。我对‘一哥’的位置没有太在乎。”

总教练么正杰满意孙杨的表现,也并未对张琳的低迷提出批评。“孙杨世锦赛就已经是世界第三,作为一名年轻队员,提高成绩很正常。正如陈映红所言,张琳可能训练中出现了问题。一名优秀运动员成长过程遇到挫折也很正常。去年朴泰桓世锦赛连决赛都没进,外界以为他可能就此淡出游泳界,现在他又破了亚洲纪录。张琳现在出现问题,可以很好地去解决。”么正杰说。

微评人@850陈驹:只说两个字感动!为孙杨,这个19岁的小伙子,也为张琳和朴泰桓,为赛场上拼搏的每一位运动员。当然,也包括没有成绩,但逼哭了日本人的四个男人……

微评人@刘原:亚运最后一枚接力金牌,中国奇迹般胜了日本,最后却因抢跳剥夺成绩。裁判很公正。东道国若是在裁判问题上动手脚,是会让世界鄙视的。

(张宾)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