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龙舟队13岁小魔女当老大:上船他们都听我的

2010年11月19日00:19北京晨报喻晓 刘莹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增城没有汨罗江,但中国龙舟人在这里收获了第一块亚运金牌。昨天,在女子1000米竞速比赛中,22名女将一路领先撞线。队中的鼓手夏诗颖是整个中国亚运代表团中最小的选手,今年才13岁。原本练习皮划艇激流回旋的她,今年春天刚刚入选龙舟队。谈到自己和队中各位大姐姐的关系,她自信地说:“上了龙舟,她们都得听我的!”

船上“老大” 船下受照顾

增城在广州市区东北60公里远的地方,远离大城市的污染,但日头也更显毒辣,昨天甚至发生了礼仪小姐中暑晕倒的状况。也许是受此影响,中国男队昨天发挥得不太理想,只取得了第4名。由此一来,为中国龙舟夺取首枚亚运金牌的任务就落在女队肩头。

11点30分,女子1000米决赛开始,被分在第4道的中国姑娘们继续着预赛时的迅猛势头,250米、500米、750米……一路领先,最终以4分3秒706的成绩撞线,足足领先了第二名印尼队11秒。

龙舟是冷门项目里的大冷门,但昨天还是吸引了众多记者前来采访,他们都是冲着13岁的小鼓手夏诗颖来的。比赛中,只见她威风地坐在船头挥舞鼓槌,根据情况不时变换节奏敲击面前的大鼓,而桨手们都按照她敲击出的节奏奋力划水。

赛后走上岸,她立刻变成了小妹妹的角色,跟在比她个头高很多的队友身后躲闪着记者。而颁奖仪式前,她的领奖服拉链出了点问题,立刻就有高大的队友蹲下来帮她弄好,对她的照顾真是无微不至。

教练猛夸 诗颖特机灵

昨天躲着记者的不光是小诗颖一人,中国队其他选手在混合采访区也都匆匆走过。原来,中国龙舟队为了能让队员们专心比赛,采取了比较严格的管理,不但不能随便受访,甚至要像军人一样列队行进。不过,夺金的目标已经完成,规矩也该松松了。领队经记者一劝就松口了,准许大家在颁奖结束后采访队员,而颁奖前先由女队教练吕长松回答提问。

吕长松原本是广东肇庆的赛艇教练,今年4月的亚运龙舟选拔赛上,他带领的赛艇队员们取得胜利,直接成为国家龙舟女队的班底。谈起队里的小鼓手,吕长松严肃的脸上也露出笑容:“她以前就在我们的水上运动基地里训练,练皮划艇激流回旋,我觉得她挺机灵的,就让她来当鼓手了。鼓手选拔的标准就两样:体重轻、机灵。夏诗颖只有45公斤,而且特聪明,她又接受过专业体育训练,不挑她挑谁?”

低调受访 首先谢领导

吕指导正说得尽兴,颁奖仪式结束了,几十名记者呼啦一下就冲到了领奖台边的运动员通道,喊着让夏诗颖过来聊两句。小鼓手见状,立刻想找别的出口逃走,好在赛场团队的一名官员已受记者托付,一手把她抱了过来。

见到自己逃不掉了,夏诗颖只好不太情愿地开始回答提问。“你是中国代表团最小的运动员,是不是感到压力很大?”“没……没有吧,我觉得还好啦,教练老说要保持平常心,所以我不紧张。”“拿到金牌了,现在最想和谁说句话呢?”夏诗颖想了一会儿,说出一句让大家忍俊不禁的话——“我想谢谢领导……”但是具体要谢什么“领导”,她就没有词儿了。

记者们见她一脸窘态,赶紧换个轻松点的话题:“你和队里的大姐姐们相处的如何?你年龄那么小,她们会不会不听你的?”小诗颖马上露出自信的表情:“我和她们关系还不错,我平时听她们的,但是上了龙舟,她们就得听我的!”

夺得这枚金牌后,中国龙舟女队的征程并未结束。在女子500米和250米项目中,小诗颖和她的大姐姐们还将继续为金牌而战。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