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点球决名次绝非诡异 被忽略的规则造经典一幕

2010年11月18日22:09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点球决名次绝非诡异 被忽略的规则造经典一幕

女足小组赛比赛瞬间

腾讯体育讯 点球决胜小组名次?亚运中韩女足之间就上演了这么一幕。央视解说的贺炜和张路老师,也一时没搞清楚这是为什么。其实,根据规则,如果两队数据完全相同、且在最后一轮刚好相遇的时候,将通过点球大战决定名次。至于抽签定名次的办法,则不适用于中韩之战的这种情况。

前两轮小组赛,中国女足10-1胜约旦、1-0胜越南;而韩国女足方面,首场6-1胜越南,第二场5-0约旦。如此一来,中韩女足的积分、净胜球、进球数全部相同。在这样的情况之下,中韩女足相遇了。小组名次将决定他们半决赛的对手。另外一个小组,一方是日本、一方是朝鲜,对于实力相当的中国队和韩国来说,碰谁都不轻松。在中韩之战前,B组朝鲜与日本的较量已经结束,双方0-0战平,从而日本压朝鲜获小组头名。

中韩之战90分钟下来,这样的均衡始终没能打破。终场前,韩国女足来了一个惊魂吊射。然而,双方还是被拖入了点球大战。用这种特殊的方式来决定自己的小组名次。之所以说特殊,也只是相对而言,这种情况在大赛当中很是罕见。按照以往人们思维意识中固有的规定,如果出现这样的决定,那么这两到三支球队将通过抽签来决定小组排名。但事实上,对于很多球队来说,抽签反而有违比赛公平,因为小组赛的名次将直接决定今后的对手,很有可能也就决定了一支球队最后的命运。

其实,人们忽视了这样一条规则:如果平分的两队在最后一轮相遇,90分钟内仍然平分,且净胜球进球数等都相同,那么双方将通过点球大战的方式来决定名次。据了解,在2008年的欧洲男子足球锦标赛,点球决胜制才在大赛上得以替代抽签方式,正式引入到小组赛。

广州亚运会女足比赛,由于韩国和中国队实力相当,因此在进行最后一轮比赛前,两队同时出现了两场胜利进11球,失1球,净胜球为10的局面。双方在90分钟时形成鏖战,继续保持0-0平,而当比赛吹响结束的哨声时,就当电视解说员也一度认为比赛结束了,并报出了“这样,中国队将在下一场迎战B组第二朝鲜队”。

事实证明,这只是电视解说员的一次“乌龙”,两队队员并没有马上下场。还有一场点球大战在等着她们!与抽签决定名次相比,也许队员们更愿意以这样一种直接、简单的方式来决定自己的命运。这是一场相对压力并不太大的点球决胜,双方队员也相对轻松上阵比拼点球,最终经过9个回合的比赛,韩国队扑出了屈珊珊的打球,并以8-7击败中国队,名正言顺的拿下了小组第一。

虽然本次亚运会女足小组比赛亮点不多,但小组最后一轮出现点球决胜,还是为比赛留下了不少话题。本次中国女足与韩国女足的经典一幕也是亚运会历史上的第一场“小组赛点球大战”。

(晓枭)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