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三岁半开始练体操 18岁小花眭禄成亚运四金王

字号:T|T

除了中国体操能否包揽14枚金牌的悬念外?昨晚的体操单项赛场谁能成为“4金王”也格外引人关注。“4金王”的候选者有两位,夺得团体和全能双冠王的女队小将眭禄与已经3金在手的滕海滨。最终滕海滨被队友 冯喆阻击,而眭禄在平衡木和自由操上封后,成功荣膺“4金女王”。

如果说眭禄在团体项目上的夺冠,是因为中国女队实力过于强大;在全能项目上的夺冠,有些许意外的话,那么眭禄昨晚在平衡木项目上的夺冠,就是实力使然实至名归。昨天她的这套平衡木,堪称眭禄开赛以来最为完美的一次发挥,她在木上做前屈接小翻倒叉、前团180这些高难度连接和动作时毫无瑕疵,只在下法时出现了一小步失误而已。年仅18岁的眭禄以15.425分夺得冠军,另一位中国选手邓琳琳以15.200分屈居亚军。拿到平衡木金牌后,眭禄从领奖台下快速跑回休息室,她还要积极备战她的另一个强项自由操。自由操比赛中,第一个代表中国队出场的黄秋爽就失误摔倒,但眭禄顶住压力,在雄浑有力的交响乐伴奏下,成套动作堪称完美,落地白璧微瑕,最终以14.700分、领先第二名日本选手1分的绝对优势夺金。下场后,她同教练徐惊雷紧紧相拥。

程菲(微博 博客)由于伤病不能参加比赛,中国队的自由操实力大大削弱,年仅18岁的眭禄是今年中国体操队涌现出的一颗新星,她是国内唯一难度能达到6分的选手,是中国当前最为出色的自由操选手和平衡木选手,她出色的表现和难得的稳定性已经牢牢占据着中国女队主力的位置,中国女子体操后继有人了。本届亚运会眭禄连夺团体、个人全能、平衡木和自由操四个冠军,成为广州亚运会体操赛场唯一的四金王。

眭禄3岁半就开始练体操,13岁时进入国家队,师从王群策、徐惊雷,强项是平衡木和自由操。眭禄说,她不是天才,更不是最勤奋的那一个,所以在同龄的杨伊琳与何可欣成为世界冠军之时,她还在馆里默默地练着。2008年天津全国锦标赛,眭禄连夺平衡木和自由操两枚金牌。在北京奥运会报名的最后24小时中国队放弃了她。奥运的失落反而刺激了眭禄,去年全运会,她拿到了团体金牌和全能铜牌。但眭禄在之后的几次国际比赛中接连失误,因此,她也给人留下了“外战外行,内战内行”的称号。

问起未来目标,小姑娘将眼光望向了明年日本世锦赛,终极目标则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没参加过奥运会。伦敦奥运会,我会坚持到最后一刻,哪怕再一次落选。”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