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14岁小姑娘闪亮广州亚运 叶诗文:爱拼才会赢

2010年11月18日20:3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除了教练徐国义和叶诗文自己,可能没有人想到,叶诗文这个只有14岁的小姑娘成为中国游泳队亚运会上最亮眼的新星之一。她参加了女子400米混合泳和200米混合泳两项比赛,两项都获得了冠军。更令人高兴的是,400米混合泳的成绩可以排名今年世界第二,而200米则排名世界第一,“我赛前想到了能游出这样的成绩,这枚金牌在预料之中。”叶诗文在获得200米混合泳冠军后并不“客气”,言语中透露着自信,“这枚金牌象征着我人生道路上很稳的一步,它会带着我向前迈一大步。”

  叶诗文成名于今年绍兴的全国冠军赛,那次比赛中,她游出了2分10秒32的成绩,在随后的半年多时间中,叶诗文和教练到澳大利亚肯伍德的俱乐部训练,成绩又有所提高。虽然在澳大利亚训练的日子很苦,但是叶诗文觉得,自己在出发、转身细节方面有很大提高,体能方面进步也很大。“我在比赛中发挥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游出了自己想要的成绩。我今天感觉很好,但是我现在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我的目标当然是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叶诗文说。

  虽然年少成名,但是叶诗文最初给教练徐国义的印象并不好,她7岁进入业余体校开始练游泳,但是身体条件很一般,以至于徐国义第一次看到她的时候,“我还以为是通过哪个关系户进来的呢。”后来,徐国义发现她身高虽然不高,但是手大脚大,而且游起来很“有水”,核心力量也比较好。最主要的是,小姑娘比赛中拼劲很足,而且训练起来也很省心,让她练百分之百,她不会自己减到百分之九十,是一个完全不用教练操心的好孩子。有意思的是,她训练的时候特别喜欢在边道,似乎小小年纪有一种渴望自己与自己较量的淡定。而她的这种个性让徐国义对她制定下“顺其自然”的训练方法,并不会刻意要求她怎么样,这一招对叶诗文果然奏效,尽管从来不刻意逼她,小诗文还是会自己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不过叶诗文自己却说,自己是个喜欢撒娇的小孩,“我就是挺爱撒娇的,但是选择游泳这条路就没办法,必须学会独立,学会慢慢一个人生活,学会离开爸妈。”大概是离家较早,叶诗文显得比同龄的孩子要成熟许多,尽管脸上还是一脸稚气,但是她面对记者的镜头和话筒,完全不打怵,这和很多新星刚出成绩时甚至说不了完整的话有天壤之别。徐国义告诉记者,其实叶诗文的性格就是这样,和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她话很少,但是和熟悉的人在一起很能侃。

  问道叶诗文获胜的秘诀,叶诗文回答得很干脆:拼劲!这个爱拼的小姑娘现在最大的希望是把金牌挂到教练的脖子上,“谢谢他一直以来给我的鼓励。”(陈思彤 广州11月18日电 )

(中国体育报)

搜索热词:

青奥会混合泳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