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距世界纪录不足1秒 孙杨完爆朴泰恒写入历史

2010年11月18日19:48华奥星空网敖铭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8日电 孙杨差一秒就打破了沉寂十年的世界纪录!孙杨将此前张琳在08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亚洲纪录提高了10秒!在长池游泳距离最长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项目上,朴泰桓、张琳,都已经不再是他的对手,孙杨的唯一对手是他自己,是世界纪录!

  尽管我们不能以一次比赛的成绩论英雄,但张琳确实是被高估了,而孙杨则是中国游泳队一名被低估的选手。今晚的广州亚运会男子自由泳1500米大战,孙杨击败了朴泰桓以及队友张琳,夺得了自己的第一枚亚运会个人金牌。

  与美国游泳名将菲尔普斯相似,孙杨身高1米96,身高臂长的先天优势让孙杨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上具有很大的潜力。更为可贵的是,孙杨性格乐观,比赛心态稳定,在近年来一系列国内国际比赛中成绩逐步提升。这名1991年出生的浙江小伙子在16岁的时候就参加了2007年世锦赛,之后在2008北京奥运会上没有取得奖牌,但是在2009罗马世锦赛上夺得一枚铜牌。

  本次亚运会,张琳因为是亚运北京接力第一棒而更加走红,孙杨虽有部分媒体提及,但他的光芒被朴泰桓和张琳盖过。在亚运赛场上,孙杨在男子200米和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均获得银牌,都是输给了韩国的朴泰桓。1500米是孙杨的主项,这一次孙杨不会给朴泰桓任何机会,而在两个转身之后,张琳几乎就成了陪衬。

  从半程开始,孙杨就逐步扩大领先优势,远远地将朴泰桓和张琳甩开,最终孙杨以14分35秒43的成绩夺得金牌,朴泰桓第二,张琳第三。朴泰桓的成绩为15分01秒72,比孙杨落后了26秒,而张琳比孙杨落后了46秒! 孙杨的这个成绩将原来的亚洲纪录提高了10秒多,距离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2001年创造的14分34秒56的成绩就差了1秒!孙杨险些打破了世界纪录!这个成绩远远好于2008北京奥运会金牌得主突尼斯选手梅洛里14分40秒84的成绩。孙杨在短短两年时间里随着身体发育更为强壮,他的成绩也突飞猛进,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目前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孙杨完全处于领先位置。

  在广州亚运会前的国际泳联世界排名中,孙杨在第二届(日照)水运会上创造的14分47秒46的成绩位居2010年第一,张琳排名第六,而朴泰桓仅仅以15分13秒91位居第25位。

  张琳因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一枚银牌而成为中国男子游泳的领军人物。而实际上,中国游泳男队一批年轻队员都处于上升期,近几年中国游泳队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正慢慢开花结果。中国游泳仅仅在男子1500米自由泳这个项目上有一批青年才俊,戴骏、祖立军、钟桂旭等年轻选手均实力不凡,他们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明年的上海世锦赛、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中国男子游泳队肯定还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中国男子游泳夺金点逐步扩大,我们可以期待更多的“张琳”的出现。(完)

(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