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亚运会安保直面四大挑战 赛程未过半不容松懈

2010年11月18日19:53华奥星空网梁晓晨我要评论(0)
字号:T|T

  华奥星空广州11月18日电(记者 梁晓晨)广州亚运会已正式开幕6天,各项赛事活动顺利开展。无论是激情盛会还是精彩比赛,都离不开“安全”这一重要的基础和保障,在今天举行的亚运会安保状况发布会上,广东省公安厅副厅长何广平对亚运会截至到目前各项环节的情况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据何广平所说,本届广州亚运会安保工作面临许多前所未有的新挑战,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一、亚运会开闭幕式在四面环水、比较开放的海心沙岛举办,运动员乘坐花船巡游入场,现场及周边安保难度大。

  二、各国参赛运动员和比赛项目为理解亚运会之最、入场观众人数多,既要严格安检又要实现快速有序进出,人员安保难度大。

  三、广州、佛山、东莞、汕尾市都设有比赛场馆,火炬传递城市多,运动员和火炬转场交通安保难度大。

  四,亚运会开幕式烟火燃放数量最多,广州塔的燃放地点最高,场馆内外珠江两岸围观群众规模庞大,消防安保难度大。

  为此,广东全省公安机关从社会面、亚运安保圈、火炬传递路线、重点场所馆点铺设网络安全保证体系,其中摆阔环粤公安检查站56个,环穗公安检查站76个,水路监控点26个,铁路治安检查站24个。检查站共配备公安民警3600多人,其他治安保卫力量7400多人。如此密度的防护为广州亚运会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但另一方面,严格的环节也对融入其中的群众带来了一定的不便,何广平对此进行了解释。

  “采取严格的安保举措,确实会给群众的出行、工作带来不便。还请各位谅解。为减少亚运期间的出行不便,我们也采取了一些人性化的措施。比赛说,参照北京奥运会,我们也实施“单双号限行”政策。但是,从晚上8点至次日7点,就接触了交通限制了。再举个例子,比如检查站的设置,通常是一检二检,而现在是,如果前面已经检查过了。我们也时刻关注着网络上民众的想法,大部分人还是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支持与理解的。”

  何广平还在随后强调到:“严格贯彻亚运安保措施,是对所有参会运动员及市民负责的体现。根据网络上的调查,我们也确实得到了大部分人的理解与支持。安保过严,导致群众不去现场观赛。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收到任何此类的反馈。而且,观众本来就有自由选择权,是选择在家里观看亚运赛事,还是选择到现场去给运动员呐喊助威。当然,我们也会进一步改进自己的工作,方便市民更便捷地出入场馆。”

  当被问及本届亚运会的反恐工作时,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何靖在发布会上进行了发言,他说:“国家在防范,打击恐怖主义的原则上是一致的。无论恐怖主义以什么形式、在什么地方出现,都是国际社会所强烈反对的。暴力行为是有悖于奥林匹克精神的。我们坚决予以打击,确保亚运会的顺利举办。前些日子,我们也进行过相关的评估、制定反恐应急预案、反恐培训、反恐演练。我们有信心确保广州亚运会平安、成功地举办。”

  亚运安保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各项赛事正在紧 张进行中,正如何广平在发布会上所讲,“平安亚运”工作仍不容松懈。(完)

(华奥星空)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