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民晚报:“土”板球讲的是礼仪 比的是腔调

字号:T|T

板球是什么?简而言之,一块板,22个人。一人投球、一人接球、一人奔跑,其余人静止观望。

离亚运媒体村45分钟车程,广东工业大学板球场,绿意盎然,尼泊尔和中国香港的女子比赛正当时。观众座位5000,只有寥寥数人。巴涅基是印度一家电视台记者,“今天来看球,纯粹为了享受。”

“土”得很

说板球“土”,那纯粹是因为它坚守传统,拘泥礼节。

一迈进球场大门,人们必须脱帽,这意味着对球场上所有球员、裁判和观众的尊重。

参加比赛的球员,一律白鞋、长裤,装束干净、整齐。对抗时,队员哪怕再拼命,但对待对手的态度依然要彬彬有礼。“参与板球,无论观众还是球员,都要先上一堂礼仪课。”看上去,比起比赛内容本身,腔调更重要。

比赛场外的学问还没完。距离看台不远处,有一栋专门的建筑,里面是专门供运动员喝咖啡、用餐的地方。“放在规格更高的比赛中,茶歇时间大家都在草地上,喝伯爵茶,吃牛油饼干。”最早的板球,本是社交游戏。这一特质,经过几个世纪,看上去仍未褪尽。人们迷恋的,或许只是那个“调调”。

富得很

别以为这是冷门项目,板球明星,尤以男明星为甚,在各国都是富甲一方的。

综合评估,板球是世界上第二值钱的运动,产值超过40亿美元,仅次于NFL(美国橄榄球大联盟)。在板球发展最热火朝天的印度,球员的平均年薪更是达到400万美元。印度联赛的球员平均年薪,只稍稍低于NBA球星。

“在印度、巴基斯坦这些国家,板球就是我们的宗教。”印度最有名的板球明星沙辛,比赛收入加上赞助所得,达到了3000万美元。“当然,沙辛是个特别的人物,我们把他当国王看待。别的球员收入会少很多,但整体来看,也都是富得冒油。”

牛得很

板球曾经申请加入奥运会,却因为普及性不强,被拒之门外。但这丝毫未影响国际板球联合会的心情,牛气冲天的他们甩出话来:我们自己玩。

2008年开始,印度有了板球超级联赛。吸引了包括英国在内的8个国家参加,“就像英超联赛那么带劲。明年我们会扩军,有10个国家来参与。”印度男女国家队甚至拒绝派队参加本次亚运会,在他们的日程里,国际板球联合会的另一项“通往未来”的赛事,更重要。“如果我们选择亚运会,而不去参加另一项赛事,会被国际板球联合会制裁的。”巴涅基也是该组织宣传部的成员。他来看板球,不为报道,只是兴趣。

有名,有利,有自己的一个小世界,也许对板球,已经足够。板球更是一种英式休闲文化。晒晒太阳,满眼绿色,还有关于“英国国王欢乐家庭时光”的种种典故,需要体验的,只是惬意。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广州今日电)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