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大河报:那些老枪让我们感动

2010年11月18日16:26大河网-大河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小将对胜利的渴望让人赞叹,老将对事业的执著更使人钦佩。在竞技体育这个吃年轻饭的行当里,那些叔叔或是奶奶级的选手组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射击这个对人的体能和精力要求相对较低的项目里,老枪再上膛,精彩依旧。

8岁的杨凌(微博):打出了零环

“你想打,你就去吧。”几个月前,射击队总教头王义夫的一句戏言让杨凌动了真格。

4年前的射击世锦赛后,杨凌收起了那把贴满了各种标签的老枪,宣布退役。4年后,身兼教练一职的杨凌又重新站在了亚运会的赛场。虽说姜是老的辣,但杨凌要想复当年之勇,已不太可能。昨天进行的男子10米移动靶团体和个人的决赛中,最终中国队夺得团体冠军,但杨凌竟然在比赛中出现了一次脱靶:零环。个人冠军则被他亲自训练的弟子翟羽佳获得,打平了杨凌保持了8年之久的亚洲纪录。

在比赛的现场,杨凌基本上是一心二用,在自己打完的情况下,还时不时地给翟羽佳交代几句。“我能平世界纪录归功于教练(杨凌)和我的努力,能夺冠离不开他对我的帮助和指导。”翟羽佳如是说。

42岁的 张山:执著地追求

有人喜欢功成身退,有些人则喜欢执著地追求。

20年前,22岁的张山书写了历史,在北京的靶场上,夺得了女子飞碟的金牌。20年后,已过不惑之年的张山又一次站在了亚运舞台。不论成绩如何,这次,张山都将书写新的历史。因为20年前的功臣都早已退役,能参加两次在中国本土举行的亚运会的只有她。

显然,这位“射击老太太”已经把枪融入了她的生命。按照她的说法,就是“已经将参加比赛当成一种爱好,我享受其中的过程”。23日的女子双向飞碟比赛中,我们就能感受张山的魅力。

59岁的冠军:感动礼仪小姐

42岁的张山在射击中领悟了生活的态度,将到花甲之年的哈萨克斯坦老将拜布希诺娃更令人感动,在前天进行的女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中,令人惊奇的是夺冠的竟然是这位59岁高龄的老奶奶。本就成为焦点的她在赛后更是打动了别人。

看到颁奖的礼仪小姐,一般人想到的总是那“又薄又透”的颁奖礼服,但拜布希诺娃看到的是微微颤抖的手。据了解,礼仪小姐大多为在校学生,每天都要在颁奖前4~5个小时抵达赛场,要稳稳地端着那沉沉的托盘很是不易,这场比赛已是苏婉君参加的第二个颁奖仪式。

于是当拜布希诺娃轻轻地托了下那个托盘时,苏婉君刷地落泪了,随后就有拜布希诺娃帮其擦泪的一幕。赛后,冠军拜布希诺娃讲述了她当时的想法:“这些礼仪小姐很漂亮,她们都很瘦弱,我看到她觉得那个托盘很沉,就帮了她一下。”苏婉君则感到“瞬间体会到了互相帮助的力量”。

如果拜布希诺娃参选感动中国人物,你难道不会选她吗?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