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孙海平:刘翔的目标是2012伦敦奥运会

2010年11月18日14:40解放网-新闻晨报陈志强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晨报记者陈志强(广州11月17日电)

下午五点多的广州二沙岛,也渐渐有了些凉意,时隔四年重回这个场地,坐在跑道上的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感叹:

“我上次在这里呆了一个月,挺好的,一切都没什么变化。”在17日的赛前公开训练课上,刘翔在给自己的第三次亚运会之旅减压的同时也表露了继续战斗的雄心,“什么时候重新回到世界前三,什么时候再破世界纪录,那才算结束康复期。”

20日进村,赛前不再跨栏

这次选择二沙岛训练基地,就是因为四年前多哈亚运会之前在此地的一个月集训,上次他们还被安排在了一所被列为“保护建筑”的招待所里,师傅孙海平记忆犹新,“因为是保护建筑,不能装修,连厕所都是在外边的”,这一次换了新的住处,感觉方便了很多,而广州的饮食早就让刘翔垂涎三尺,虽然还没有机会溜到外边过瘾,但食堂里的老火靓汤他早已经先尝为快。

生活挺舒适,但训练却一点也没放松,周一刚到广州就是恢复训练,周二进行了八个栏的跨栏训练,接下来还有力量课、起跑训练和跨栏专项练习。20日进村、22日首次比赛,师傅孙海平不再为刘翔安排跨栏训练,“在上海都跨完了。”

不过训练量可一点没小,17日的四个150米跑下来,刘翔脸上的表情足够丰富,一屁股坐在垫子上,队医就赶紧拿过装满冰块的盒子,做起了冰敷。说起在广州的这三天,刘翔是一个劲地喊困,“天天都想睡觉,比较困,希望能休息一下啊,可能之前在上海练得比较多。”

孙海平更看重他的训练质量和比赛时的天气,“他练得不错,但还是有点反应。不过我在上海也说过了,他以前是酸痛了没法跑,现在第二天肯定还能跑。”师傅担心的另一点就是天气,“气温对我们这个项目影响很大,气温如果太低的话肌肉都会僵掉。而且希望那天不要下雨,因为奥体的塑胶跑道是平的,一下雨特别滑容易摔倒。”对于每一个细节的关注,也说明了师傅对刘翔自己的状态和实力已经充满了信心,“我们就是要把最好的体能状况放在决赛当天发挥出来。”

亚运:不刻意求好成绩

17日二沙岛训练场边虽然是小型的公开训练,但也算得上媒体云集,包括央视、上视、广东卫视在内的三台摄像机、7台相机和十几个记者云集,长枪大炮的围堵,说明刘翔仍是这次亚运会上的头牌,而田径比赛尤其是110米栏预赛和决赛门票提前卖光也说明了刘翔在广州市民中的号召力。

训练结束之后,疲劳显而易见,不过刘翔的脸上还是挂满了微笑,还跟旁边的记者开着玩笑,“为什么我在微博上叫村长?因为我叫那些粉丝为乡亲,这样自称村长显得多亲切啊!”他现在也会主动跟记者分享下训练之外的话题,“亚运会的开幕式你们在现场看的吧,我印象最深的是两个,一个是塔沟武校小孩吊威亚,还有就是点火了, 何冲领着两个小朋友点炮仗,既不铺张,也很简单,然后也能体现民俗,让我们回想起儿童时光。”

不过刘翔现在先要考虑亚运会,言语虽然平淡,但信心却自然而然地流露出来,“这样的比赛其实就是跑个名次,没有怎么去想成绩,尽力而为吧,毕竟大半年没有比赛了,能有个让自己比较满意的成绩就好了,你问我自己的目标?13秒30以内吧。”

师傅说有点压力,不过刘翔看上去不这样认为,“真的没什么压力,现在就是一身轻松,三次亚运会,每次都有不同感觉,釜山我还年轻,只有19岁;2006年多哈,我在巅峰期;现在也还好,我27岁了,这次就想去找回昔日的感觉,证明我还行。那是种什么样的感觉?轻松自如、控制节奏,和栏上节奏配合很好的那种感觉。我觉得,不要咬牙拼,关键还是轻松自如,把那种节奏跑出来。”

雄心:再破世界纪录

17日记者们关注的另一个话题是广州当地长隆公园搞的熊猫预测,两只熊猫对刘翔和史冬鹏(微博)在亚运会上夺冠的预测是1:1打平,这一结果让师傅孙海平也忍俊不禁,“这挺好玩的,能吸引大家的兴趣。”

所有人都承认史冬鹏是刘翔在这次亚运会上最大的敌人,尤其是在今年的田径黄金大奖赛史冬鹏战胜刘翔夺冠,也让刘翔当时也有点窝囊,孙海平说,“因为这不是他的问题,是伤病影响了他的发挥。”两人在备战时也有意无意地选择了不同的地点。

在上海时就曾看过史冬鹏训练的师傅表示,“有可能这次大史会追得近一点,在上海我也看过他的训练,现在正常的话应该跑到13秒40左右,放到亚运会上如果没有刘翔也是绝对的冠军水平了,现在跟刘翔比,应该也差不多。”提到与大史的竞争,刘翔也不回避,“我会争取战胜他,现在比以前不可测的因素多了很多,我会尽力,同时我也希望大家都发挥水平,能跑出好的成绩。”

现在还被师傅视为处于康复期,在被问到啥时结束康复期时,刘翔的答案非常幽默,“康复期啊,哎哟,头晕了,什么时候跑到前三,什么时候跑到破世界纪录,就算结束康复期了,至于到底什么时候,我也不知道。”说起类似的话题,师傅孙海平说,“我们现在目标就是2012年奥运会,我们会继续他的康复过程,争取恢复到他过去的水平。”过去的水平,当然是拿奥运冠军、破世界纪录,“难度当然有,但是会的。”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