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国家新闻 > 正文

中国体坛亚运新势力 90后小将出色表现赢掌声

2010年11月18日12:27南方都市报马小六 陈万如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村,运动员进驻时的升国旗仪式上,15岁的少女游泳运动员 李哲思举起右手,敬的是少先队礼,因为她是“90后”。16岁的新科亚运国际象棋冠军 侯逸凡在纸上签名,“我是90后”。

  本届亚运会上,90后的花季小将已经开始抢班夺权。微博的网友这样评价:“他们年少成名,小鬼当家,至少在亚洲赢在起跑线上,最最重要的是他们在大赛中显示出与年龄完全不相符的成熟!要成为霸主必须少年老成!”

  广州亚运,是90后的天下。南方微博的网友借用韩乔生(微博)老师的话来说,“看看咱们的少先队员多么勇猛,人家14岁就拿金牌了,我们这10年算是白活了。”

  象棋国手年方二八

  中国棋手侯逸凡年仅16岁。

  本届亚运会上,侯逸凡以8胜1和积8.5分的绝对优势获得冠军,为中国国际象棋队获得首枚金牌。这也为中国国际象棋实现了亚运会历史上金牌零的突破。这也是中国智力运动在综合性运动会上的首金。亚运会前,前世界棋王 卡尔波夫就震惊于侯逸凡的实力“她确实非常厉害。”

  网友“离散的紫”看比赛,发现很多运动员是90后,不知不觉被他们身上散发的青春气息所感染。网友“莴笋杆杆”说,“真是英雄出少年啊,一个最美的年龄,一个最智慧的年龄,一个最激动的数字———16”。

  无独有偶,11月15日,亚运会象棋比赛第三轮,12岁的中华台北棋手彭柔安在首场战胜日本池田彩歌后,先后不敌中国王琳娜、越南吴兰香,在强大的对手面前连遭败绩。不过谈及小姑娘顽强拼搏的劲头,网友“obb”说,“12岁,我还在想如何扬名四川某山沟里的村小学,考个拉风的初中重点班,为爹娘争光,赏一顿肉吃。”

  泳坛鲜花儿朵朵开

  “你们俩,到底谁大?”

  11月14日晚,亚运会女子400米混合泳比赛后,有记者这样问冠军叶诗文和亚军 李玄旭。答案是:李玄旭16岁,叶诗文14岁,冠亚军年龄加在一起,只有30岁。

  首次参加世界大赛,叶诗文就夺取了首枚金牌。泳坛强国美国的媒体CN N报道称:“她将是中国泳坛的下一位世界冠军”。而游泳池边,另外三朵90后的小金花———15岁的李哲思、17岁的唐奕和20岁朱倩蔚在本届亚运会上都有惊艳演出。

  四天的游泳比赛,朱倩蔚三次出战,拿下3枚金牌;17岁的唐奕席卷3金2银。15岁的李哲思出战两次摘得2金。网友“梓菡———薾”说,“看到90后在赛场上拼搏,不由得想,作为比他们大的我还没有他们那样的成熟和拼劲儿,真的很惭愧呀!今后不论遇到什么困难,我都要学习你们的冲劲儿。加油!”

  网友“爱上李太白”评价李哲思说:“少女的身体托起冠军的荣誉,很沉,但我们都很垂涎”。而网友“谈焱”则羡慕地说,“90后的花儿朵朵开,看了亚运会游泳比赛,90后表现优秀,加油!特别是李哲思,居然游50米不呼吸,厉害!”

  泰国小将或成羽坛劲敌

  虽然在羽毛球女子团体决赛中负于中国队,但泰国队仍获得了媒体的溢美之词,称其已成为世界羽毛球界的主力。今后数年,泰国可能将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对手。泰国队中,年仅15岁的天才少女因达农,被中国媒体誉为“张海丽二世”、“王莲香再世”。她在赛场上的拼劲与技术超越了自己的年龄。

  每一次教练指导完,她都双手合十作揖;每一次换球,她都向裁判合掌致谢;每个下网球,她都主动去捡以示尊敬……网友“紫衣夜行”说,“因达农让世界排名第一的汪鑫艰难应对。佛教的浸淫,让她小小年纪就有一颗平静成熟的心,对换球、擦地板都会合掌致谢。决定以后粉她。”

  冠军汪鑫赛后评价因达农:“我以前没和她交过手,但一直关注她的比赛。她的应变能力、实力和心态控制力都超越了她的年龄。她个子虽然不高,但打球极富攻击性。她还那么年轻,以后肯定会成为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

  请继续,亚运看你们的了

  广州亚运会上,90后一代已然成为竞技场上的主力。孩子们已经把目光瞄准了2012伦敦奥运会。以至于网友“O w en地盘”发出这样的感慨:“这个时代这么快就到了90后的时代了?80后的演出也太短了点!”

  看了亚运会,网友“五月小事”由衷地觉得90后真是很有个性跟简单。“像游泳队员每一位都是90后,她们获得冠军的时候所表现的平静,淡定!”他期待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优秀的90后,甚至是00后。”《天下足球》节目主编朱晓雨则在微博发出感慨,“90后的姑娘小伙儿刷刷地往奖牌榜上冲,让30出头的俺顿觉年老体衰。叶诗文才14岁啊,龙舟的夏诗颖还更小。

  对于“90后”在广州亚运上的表现,一位网友称,“90后的娃娃很给力,不把你吓一跳不罢休,他们的淡定超出我的想象。90后,请继续给力下去,亚运看你们的了!”

(南方都市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