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陈映红:张琳低潮我有责任 训练方式出现问题

2010年11月18日07:52新闻晨报孙俊毅我要评论(0)
字号:T|T

由于刘子歌没有参加亚运会,张琳是本次比赛中国游泳队最被外界所关注的明星,他与朴泰桓的对决也被看成是“王者之争”,但在已结束的200米和400米自由泳这两项较量,张琳一败涂地。所有人都要问:张琳究竟怎么了?昨天张琳和他的主管教练陈映红来到耐克媒体中心参加媒体见面会,向外界揭开了一些鲜为人知的内幕。

深层疲劳导致成绩下滑

200米自由泳仅列第四,400米自由泳虽然得了铜牌,但比朴泰桓慢了7秒多,这样的成绩让人不敢相信是张琳游出来的,“我承认我这一次失败了,而且输得没话可说。”尽管自己也不能接受,但张琳不得不面对现实,“亚运会前或多或少会有一些预感,因为在比赛之前我感觉到了自己的身体处于什么样的状态。”

究竟是怎样的状态,张琳的主管教练陈映红给出了详细的说明,“其实今年后期张琳的身体已经发出了警告。训练的时候很明显,为什么一游就觉得累,训练一上量就不行,我们也很困惑,因为这种状况我没有预料到。就像那天200米自由泳,他就感觉虚脱似的,我说你没有训练也不至于游完像虚脱。按理说他也在练,但是很难练到高强度,一碰就练不上去。”对于这种疲劳,张琳解释说,“这是深层的肌肉里出现了一些问题,但不是一种伤病。”

“这是我带张琳10年来从来没出现过的问题,这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况。”陈映红承认。很显然,张琳面临的问题已经变得很严峻,陈映红必须找出根本原因。“以往的比赛,从200米到1500米都能扛下来,这次游完200米就透支了,可能这就是深层疲劳的预兆,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陈映红分析说,“对我来说,这也是新的课题,没有遇到过的困难,我希望通过这次问题,我们几个教练、科研人员好好的找出他的问题,明年再重新做一个计划。”

技术动作改变不会影响张琳节奏

作为张琳的主管教练,陈映红表示张琳的身体出现了这种情况,她应该承担责任,“其实我自己训练安排上还是有问题,还是不够大胆地让他放松下来,这是我安排的问题。”陈映红透露,今年后期张琳出现疲劳的症状后,她原以为给他放松两三周就能恢复到正常,“但现在看来,其实我是错的,应该让他有一个月完全脱离开水,哪怕打打球,兼带练练体能,可能对他都会有一个转换,身体会有一个积极的恢复,这个可能是我教练安排的失误。”

今年是张琳的调整年,训练也尝试了一些改变,外界质疑技术动作的改变会影响张琳的节奏,对此张琳表示,“在技术改动上,我经过一年的改动,还是有一些成效,比如整个的划水、身体的外周。但这一次比赛也发现了许多小问题,比如说有时候会贴着水线,有时候在一些细小的环节上还不太到位。”而陈映红更不赞同这种说法,“改动作后,从上半年数据分析上看是提高的,但他身体状态表现不出他的运动水平。表面上看起来虽然不理想,但数据表现是提高的。”

张琳今年先去了美国训练,后又去澳大利亚,由不同的教练带着训练,而孙杨只去了澳大利亚跟着丹尼斯训练,效果很好。所以也有人质疑张琳训练上的这种举棋不定是不是反而成为他成绩下滑的原因。陈映红并不这么认为,“我倒不觉得。美国有美国的特点,速率、转身等在世界上是领先的,张琳游400米,这些都是需要的,所以张琳去美国尝试一下不是坏事。澳大利亚也有特长,我们应该坚持。我觉得要学不同国家训练的特点,但最终要走中国人的路,不能老跟着外国人走,每个运动员特点不一样,我们要把他们的特点集中到张琳身上。”

改变计划,推迟赴美国训练

现在对于张琳来说是最煎熬的时期。陈映红透露,他本来还想让张琳放弃今晚进行的1500米自由泳比赛,“出于我个人想法,为了保护他,1500米本来想叫他放弃,但是后来我跟张琳说不管怎么样,把它游完,游成什么样都没有关系,先把比赛比完,认真对待,完了以后再进入调整的安排。”

在目前的情况下,要张琳在1500米比赛中战胜朴泰桓似乎有点困难,但张琳表示他已经不再看重是不是能拿奖牌,“从上届亚运会到现在,这四年当中我和他游1500米基本上都能战胜他,我不管这次比赛状态如何,明天的比赛我肯定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不管是输还是没拿到奖牌都无所谓,因为我觉得这种比赛对我来说是一种锻炼。”

陈映红并不担心现在的状况能压垮张琳,“现在他整个情绪表现都没有问题,张琳比较可爱的一点是真的遇到困难了,真的把它掰开揉碎了、把事情讲开了,他会很投入地进入,请你们放心,他不会自暴自弃。”

除了心态上的调整,最重要还是让陈映红认识到深层次的疲劳必须要在训练计划上做出改变,“这次回去以后,我对计划进行调整。本来准备1月初让他去美国,现在今年不打算去。一定先让他调整!”陈映红这样强调,“任何一个运动员都有他的周期,也有低潮的时候,这个时候看你怎么去对待,怎么调节。深层的疲劳可能不是两三周就能解决问题的,所以我觉得应该走出来,应该大胆一点。以前我们老觉得舍不得放弃,老想拉着练他,所以造成了这种深层的积累。我觉得需要让他有个调整了,不是说完全休息,转换训练、比如打打球,可能对他身心有个调整,对他下段训练有好处,放下包袱,解决它,我相信张琳能走出来。”

(新闻晨报)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