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广州亚运会篮球记者手记:篮球之魅 生生不息

2010年11月18日09:06华奥星空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我不确定朝鲜男篮的队员们是否听得懂全场球迷高喊的“朝鲜队,加油!”但是我相信,朝鲜男篮的球员们一定会明白球迷每一次为他们响起的掌声。

我不知道纷飞的战火会给阿富汗的孩子留下什么样的创伤,但是我肯定,阿富汗男篮的队员一定会让那里的孩子们看到希望。

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永不妥协的坚持;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百折不挠的坚强。“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亚运会篮球比赛,让我感受到了篮球的巨大魅力。

时隔8年再次参加亚运会,“神秘之师”朝鲜男篮在亚运会赛场上给我的震撼,不是球技上的精湛,而是意志上的顽强。他们曾在与中国香港队的预选赛中,开局以3比14落后,但是最终他们从对手手中拿到了亚运会正赛的资格。在小组赛中,面对身强力壮的约旦队,朝鲜男篮几乎全场落后,但是他们却从未放弃。朝鲜队12号队员的鼻子在比赛中被撞出了血,他仰着头,冲着裁判一直摆手,不愿下场休息。

他们一度落后十几分,但比赛还剩下5分钟不到的时候,全场球迷却都在为朝鲜男篮加油。全场球迷不放弃,是因为朝鲜男篮没有放弃。他们用疯狂的三分,一次又一次迫近比分。他们用15记三分球在第四节顽强地将分差缩小到仅剩3分。朝鲜男篮是对胜利的渴望,现场球迷则是对朝鲜男篮的敬佩。

在我们的眼里,他们不是明星大腕,他们没有光鲜的装备,甚至全队没有一部手机,但是打动人心的往往不是物质上的光鲜与奢华。11月16日晚,广州国际演艺中心,现场15000名球迷几乎都是冲着中国男篮而来的,他们见证了中国男篮91比46战胜蒙古队,取得开门红。但是真正震撼了他们的是,朝鲜男篮在约旦面前展现的精神上的不屈与顽强。

另一份感动则来自阿富汉。“我非常自豪,也非常高兴,我球衣背后不仅是我自己的名字,也有我祖国的名字。我知道世界媒体报道阿富汗都是战争,我希望我们的球队可以让大家重新认识我们,我也希望阿富汗的孩子们在看到比赛之后可以能转移他们的注意力,让他们看到更多积极的、阳光的东西。”11月15日阿富汗与印度的预选赛结束后,阿富汗男篮队长马什里基·纳菲说。

很可惜,阿富汗男篮最终以76比83输给了对手,无缘亚运会男篮小组赛,结束了亚运会的征程。赛后,阿富汗的更衣室里哭成一片。12名铮铮男儿掉下了英雄泪,不是因为失利,是因为没能让饱受战火的阿富汗孩子们继续欣赏到篮球比赛,没能为阿富汗人民带去更多积极的、阳光的东西。

阿富汗男篮年仅29岁的主教练穆罕默德·瓦米克·拉菲克赛后激动地说: “篮球在阿富汗国内就像是心灵的窗口,能让全世界重新认识阿富汗,让世界重新看到一个新的阿富汗。”听到这些,我的眼中噙满泪水,我从来没有想过,篮球有这样的魅力。

是我们把篮球狭窄地看为只有胜负关系,而忽视了它真正的魅力。

突然,想起《篮球报》每逢周年的封面。最近的6周年封面是:篮球之魅,生生不息。

篮球与战争、野蛮、落后、贫穷无关。

篮球与和平、阳光、希望、顽强相连。

(篮球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