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后哈维时代困死西班牙 卫冕欧锦赛黄粱一梦?

2010年11月18日09:34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后哈维时代困死西班牙 卫冕欧锦赛黄粱一梦?

绝望的西班牙

腾讯体育讯 西班牙队在08和10年连夺欧锦赛、世界杯冠军,打破了不计其数的魔咒与宿命,于是各国舆论对博斯克的球队也充满了更高的期待,即希望他们能在2012年蝉联欧洲桂冠。然而11月18日西班牙0-4惨败葡萄牙的比赛反应了一件事情,以哈维为代表的一批30岁档球员表现出的低迷,可证卫冕欧洲冠军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尽管各国舆论期待西班牙队能在2012年欧锦赛再次书写奇迹,但这种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原因是西班牙足协依然在享受着世界冠军带来的一系列优厚后续待遇,自9月8日为庆祝阿根廷百年国庆,到11月18日与葡萄牙共同为合作申办世界杯做宣传,以及明年2至4月与三个世界杯申办关系户国家队打友谊赛,全部为足协的政治任务。

这种国家任务对西班牙队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主教练博斯克在明年4月前,必须按照足协与关系户的协定,以世界杯全部主力阵容参加这类友好访问赛,除非球员在比赛前出现重伤,例如本场比赛缺阵的纳瓦斯。哪怕是利物浦再三恳请希望得到照顾的刚刚伤愈的托雷斯,都要为了国家大业在比分落后下,力拼整个下半场。

本场比赛是西班牙队2010年的最后一场赛事,当时间前进至2011年2月,西班牙队内这批金牌国脚们将出现一批30岁档球员(29至33岁),包括哈维、普约尔、卡西利亚斯、马切纳、比利亚、卡普德维拉、巴尔德斯、阿隆索在内共8人,其中哈维等6人为世界杯冠军主力成员。这批30岁档球员里,尤以哈维对球队的战术影响最为严重,因为博斯克的两套攻防体系皆以哈维为核心。

本场比赛是哈维在世界杯后,表现最差的一场比赛。哈维踢满上半场,45次传球虽达到了日常比赛场均89次传球(半场44次)的平均数,但向前传球仅有19次,远低于日常场均50次(半场25次)以上的水平。在整个上半场里,哈维没有传出一记有威胁的向对方禁区内的渗透球,反倒是伊涅斯塔曾先后为拉莫斯和比利亚送出4次斜向精妙传球,而在俱乐部的比赛中,哈维每场比赛皆能为阿尔维斯、梅西等人送出这种传球。

本赛季哈维已两度因跟腱炎伤情歇停4周,所以从球员身体因素考虑,哈维目前的身体机能已无法与世界杯夺冠时相提并论。除了状态下滑,哈维本人为国效力的战斗意志也不比从前。20天前哈维曾流露出退出国家队的想法,毕竟2012年欧锦赛开幕时哈维已年满32周岁,随后博斯克把西班牙体育部长和足协主席一并邀上,对巴萨俱乐部进行了一次重量级的访问,最终哈维出战今天的比赛,而巴萨方面对这次来头巨大的访问,甚至不做官方报道。

本场以及明年初的3场热身赛,全部为西班牙足协“申世”协作伙伴国,因此博斯克力邀哈维出战可被理解为替国家拉票。而哈维的年龄与自身状态问题可证哈维并不适合再次挑起欧锦赛核心大任,因此博斯克明年仍需考虑西班牙中场新核心人选。目前博斯克手中拥有多名优秀中场组织者,26岁的伊涅斯塔和23岁的法布雷加斯不但适合2012欧锦赛,而且适合2014世界杯,单纯从球员能力而言毫无问题。

但足协为西班牙队制定的“拉票访问赛”一直要延续到2011年4月,换言之在拉票赛结束前,博斯克必须以世界杯冠军队主力阵容完成这些访问赛,就算想尝试新的核心挑起中场大任,也只能在明年5月后的比赛做试验,而那时距离2012欧锦赛仅剩一年光阴。西班牙在08年勇夺欧锦赛桂冠后,曾立刻进入备战世界杯的状态,并以两年时间完成了从阿拉贡内斯到博斯克风格的完美转变,如今已可预见西班牙队真正备战欧锦赛的时间仅有一年时间,因此所谓的卫冕欧锦赛桂冠,根本就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寒江)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