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眭禄从“罪人”到多金王 自解世锦赛低迷原因

2010年11月18日08:39信息时报邹甜我要评论(0)
字号:T|T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邹甜) 昨晚,亚运会游泳项目进行了第5日的金牌争夺战,水军女将唐奕(上图)、 赵菁 李玄旭分别在3个项目的决赛中为中国水军夺得金牌。

年仅17岁的唐奕近年来进步神速,4年前她曾参加过多哈运动会,并力助中国队取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北京奥运会还参与了4×100米自由泳接力的项目。今年在新加坡青奥会上,她夺得50米、100米、200米自由泳及三项接力的六块金牌,成为青奥会上的“多金王”。

在昨日首个决出的女子100米自由泳项目中,唐奕以54秒12夺得冠军,创造了今年亚洲最好成绩,同时也赢得了她在本届亚运的第四块金牌。在此前的比赛中,她助中国队夺得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昨晚她实现了亚运会上的个人首金。据悉,上海姑娘唐奕及队友朱倩蔚近年来一直是自由泳项目上的佼佼者,二人的水平不分上下,在首日的比赛中,唐奕不敌队友朱倩蔚仅摘银,但在昨晚她力压队友夺金。夺得4金后的唐奕说:“这对我来说是个很好的开始,作为中国年轻一代,希望自己走得更高更远。”

“多金王”一直以来都是亚运赛场的关注热点。虽然广州亚运会比赛赛程尚未过半,但根据过去六届亚运会的“多金王”看来,除了乒乓球选手王楠成为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多金王”,其余5届的“多金王”都出自体操与游泳。目前,中国队已有两位选手拿到4金,分别是体操选手眭禄和游泳选手唐奕,更令人惊奇的是这两人都是名副其实的90后,前者 18岁,后者才17岁。此外,朴泰桓和焦刘洋都是收获了3枚金牌,两人均有机会在今天游泳最后一天的比赛中追上唐奕和眭禄。

眭禄:从“罪人”到“多金王”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 早前的体操世锦赛,首次参赛的眭禄在自己两大强项平衡木和自由操上都未能进入决赛,其中平衡木落木更是对中国女团冲金失利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广州亚运会,同样是“新丁”的眭禄却将女团、女子个人全能、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四枚金牌统统收入囊中,成为中国代表团最闪亮的明星。天壤之别的表现,之间的距离只有一个月。

眭禄是中国体操女队备战伦敦奥运周期重点培养的队员之一,从她的个人实力来看,在亚运会上有所作为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向来是眭禄的强项,她在近两年几乎包揽了国内大赛这两个项目的冠军,尽管在不久前的世锦赛上由于心理原因发挥不佳,但她的实力在亚洲还是比较有优势的。事实果真如此:不管是平衡木还是自由操,眭禄都出色地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以较为明显的优势夺得冠军。

从世锦赛“罪人”到亚运“四金王”,前后不到一个月间发生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归根结底也就一个心理因素。眭禄自己也承认,紧张是世锦赛发挥不佳的主要原因,“上场前腿都是抖的。”这次在广州,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举重若轻的眭禄,一个沉着稳定的眭禄,特别是平衡木和自由体操两项决赛还是前后脚进行的,然而眭禄的体能完全没有受到影响。“想着已经有两块金牌(团体和全能)垫底了,想法就没有这么多,就是想表演一场。”尽管得到“四金王”的美誉,眭禄依旧表现得很平静,这正是大将必备的气质。

过去六届“多金王”

时间:1986年汉城亚运会

得主:李宁(体操) 4金

时间:1990年北京亚运会

得主:沈坚强(游泳) 5金

时间:1994年广岛亚运会

得主:莫慧兰(体操) 5金

时间:1998年曼谷亚运会

得主:王楠(乒乓球) 4金

时间:2002年釜山亚运会

得主:徐妍玮(游泳) 5金

时间:2006年多哈亚运会

得主:杨威(体操) 4金

庞佳颖(游泳) 4金

眭禄 4金

体操女子团体金牌

体操女子个人全能金牌

体操女子平衡木金牌

体操女子自由体操金牌

(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hanleyhu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