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南方都市报:既然是浮云 张琳歇歇又如何

字号:T|T

南都记者徐显强 述评这是一个喜欢四处给人贴标签的疯狂年代,当“水中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帽子戴在张琳的头上,他就陷入了万劫不复的境地,不能输,也输不起。

尽管他想摆脱,但始终挥之不去。旁观者是善意的,看台上资深或者不够资深的泳迷,都轻易会被眼泪所打动。看到张琳在媒体见面会上被锋利的提问逼得不知所措,立刻有人抱以同情的目光并成为他的粉丝。这早已不是一个“为国争光”成为唯一价值观念的年代,对于人性的关照正逐渐流行,媒体和泳迷们从来没有把运动员逼入到不能输的地步。

是运动员自己的名利之心,是依附于他们成绩的相关单位与人群,将他们的身体绑架,让他们背上了必须参赛,并且只能赢不能输的包袱。中国游泳队必须战胜日本,这是一个多么沉重的负担。有人戏称,当今的体育比赛就是一群需要锻炼的人在观看,一群需要休息的人在玩命。于是我们就看到了一个极端疲惫的张琳,一个不能有任何喘息时间必须每一天都泡在泳池的张琳。在广州,从赛前训练的那几天开始,张琳就始终低垂着脑袋,提不起精神,与生龙活虎时有惊人之语的孙杨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所以,张琳本人,以及周围关心他的人,都要宽容地对待他的这两次失利,给他一个放松神经的时间和空间。刘子歌做到了,她可以为调整状态绝然地向亚运会说“NO”,张琳又有什么放不下的呢。

[责任编辑:beppeko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