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2012欧预赛 > 正文

西班牙71天8球输2死敌 世界冠军光速跌落深渊

2010年11月18日08:27腾讯体育寒江我要评论(0)
字号:T|T

西班牙71天8球输2死敌 世界冠军光速跌落深渊

卡西利亚斯见证西班牙的溃败

腾讯体育讯 从世界之巅到跌入平庸,西班牙队仅用了71天便完成了从蝴蝶到茧蛹的逆向蜕变。9月8日以4球饮恨阿根廷,博斯克姑且可将球员疲劳作为大败的借口,但11月18日0-4惨败于宿敌葡萄牙,西班牙人则不得不正视这样一个事实,世界冠军正在以光速滑落至深渊。

西班牙队的这两场各吞4弹的比赛具有一种相似的气味,即政治意义大于比赛本身。9月8日做客阿根廷的比赛,是阿根廷政府牵头、足协经办的一场比赛,目的是为了纪念阿根廷国庆100周年,比赛场地也被设置在极富纪念意义的河床队的主场百年纪念球场。赛前阿根廷人为世界冠军安排了长达8个小时的各种社交活动,所以当西班牙主教练博斯克在输球后将责任推诿为疲劳时,所有舆论都予以了谅解。

11月18日这场0-4惨败于伊比利亚半岛宿敌葡萄牙的比赛,同样也是政治气味大于比赛本身。葡、西两国旨在为联合申办2018年或2022年世界杯做宣传,除个别重伤员外,双方大部分世界杯国脚悉数被征召,双方足协在这场比赛前达成了一个协议,尽量让双方球队以世界杯主力阵容出战。

于是在这场比赛中,大量有伤在身的西班牙国脚不得不效忠于国家任务,本赛季两度因跟腱炎伤停4周的哈维必须首发,利物浦再三恳请博斯克疼惜一下刚刚伤愈的托雷斯,但托雷斯依然打满了下半场,且为了扭转落后的局势拼尽全力。其余诸如法布雷加斯、伊涅斯塔、普约尔、比利亚、席尔瓦均为本赛季已有伤情纪录,无奈国字当头,不得不舍命一战。

尽管众金牌国脚悉数为国家使命出战,但却出工不出力。以全队组织核心哈维为例,本场比赛哈维踢满上半场,45次传球虽达到了日常比赛场均89次传球(半场44次)的平均数,但向前传球仅有19次,远低于日常场均50次(半场25次)以上的水平。擅于突破的伊涅斯塔同样出工不出力,身为巴萨本赛季突破榜探花,伊涅斯塔本场突破仅有3次,远低于其场均7次的水平。此外卡普德维拉、拉莫斯、阿隆索等防守型球员本场比赛的表现,同样也低于本赛季各自场均水准。

除了众球员缺乏比赛意志力,主教练博斯克在战术上也毫无创新之处,两场合计8球惨败的比赛中,首发皆照抄巴萨的4-3-3,落后便立即祭出双中锋配以中场边路双快马。尤其后一种战法,完全是西班牙国家队近十年内落后之下的唯一变阵,葡萄牙人身为西班牙人在伊比利亚半岛的百年宿敌,防这招可谓轻车熟路。

随着本场比赛结束,西班牙队也结束了2010年的全部比赛任务,下一场热身赛需到2011年2至4月方开战,比赛任务依然是足协在2010年8月份便已预约好的三个申办世界杯协作伙伴国。如无意外,金牌国脚们依然将以世界杯主力阵容出访,因此博斯克在明年4月前根本不可能对球队战术体系做出任何变革。西班牙在夺得08欧锦赛桂冠后,之所以能在2年后再捧大力神杯,主因在于保持了对冠军强烈的渴求感,如今西班牙足协正在充分享受着世界冠军带来的一系列连带利益,在这种缺乏斗志的上层方针下,西班牙国家队战斗力的滑落也实属情理之中。

(寒江)

[责任编辑:tinyzha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