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篮球 > NBA > 正文

解读姚明:球商决定成就 经纪团队塑高端形象

2010年11月18日08:23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国球迷固然热情,但热情也不会凭空赠予。姚明为什么能获得中国球迷最广泛的支持?扣除掉上纲上线的爱国感、民族主义这些比较左的因素,姚明自身的魅力是显而易见的,姚之队对姚明公众形象的经营也是显而易见的。如今眼界也宽了,早已不是王治郅NBA打球那个会,“亚洲第一人”的称谓就能令老百姓亢奋许久,媒体一句“老尼尔森用王治郅是为了把奥尼尔从禁区吸引出来”的诡异战术解读就能全面阐释其球场价值。大家都有脑子,圈子文化下授予的封号有劲吗?一个场均进不了1个三分球的球员对奥尼尔有那么大吸引力吗?

姚明的价值,自非同时代的其他中国球员可以相比,但他又因何而“特别”?

解读姚明:球商决定成就 经纪团队塑高端形象

2001年5月27日,中国男篮获东亚运动会冠军,“移动的长城”合影

1 姚明相比大郅大巴阿联的球场优势在哪

不考虑“打酱油”的孙悦,仅以王治郅、巴特尔、姚明、易建联这四位纯内线球员来比较,论技术,姚明赶不上大郅,拼力量,姚明比不过大巴,讲身体,姚明远不及阿联,但姚明是四人中最成功的,为甚?机遇重要,用脑打球同样重要。

博弈论里有一种“自愿者困境”,即在一个群体中,率先采取行动的人将丧失一切,而令其他人得益,但倘若群体中的所有人都维持不动的话,那么大家最终都会面临灭顶之灾。在王治郅、巴特尔和姚明之间,虽然不存在严格意义上的“博弈”,但基于进入NBA的先后,前面两位的失败之路还是给了姚明不少启示的:王治郅迫切希望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展示出自己的价值,数据统计上得分那一栏是他最关注的,但遗憾的是那并非教练对角色球员的衡量标准;巴特尔则反复证明在中国球员的灵活性和速度都不如欧美球员的前提下,一味靠身体做肉盾只能换来无数的犯规,从而降低个人效率并缩短出场时间(巴特尔在掘金那段短暂时光里曾是先发中锋)。

姚明的聪明之处在于,他很清楚自己的优势在哪里,也同样知道自己的不足,而教练是明察秋毫的。所以教练要求他必须做到的,姚明从不含糊,教练要求他尽量争取的,姚明也不曾手软。能否百分百完工是能力问题,但做不做是态度问题,印象分很重要。

同样的态度,在王治郅、巴特尔、易建联身上就难以看到,有限的持球时间里,他们展现的是自我,多数的无球跑动中,他们显露的是茫然。如此,教练何以重用?

搜索热词:

姚明资料 王治郅 巴特尔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