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国际足球 > 欧陆烽火 > 正文

华丽可不能当饭吃 小胜土耳其新荷兰足球定型

2010年11月18日07:16腾讯体育无双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在南非世界杯期间,面对众多媒体和名宿对荷兰足球风格日趋粗野保守的批评,中场核心斯内德说:“如果遇到不给你哪怕一英尺空间的球队,美丽足球其实很难占到上风。”

无独有偶,他的中场搭档,以动作野蛮粗野著称的德容,也曾有同样的论调:“不丢球才是真理。”

荷兰1-0土耳其,这是范马尔韦克执教国家队的第30场比赛,以激情和斗志著称的土耳其人,在和荷兰的90分钟缠斗里,无论是技术还是拼抢,都完全的落了下风,尽管比分只是平淡的1-0,但是从内容上来看,这是荷兰队的又一次完胜,世界杯期间所表现出来的战术打法,更加完善,也更加无懈可击。

事实上,由于是友谊赛性质,今天的比赛在最后阶段,荷兰队球员的表现有些懈怠,尽管如此,他们在球场的战术纪律执行的依然顽强准确,除了个别位置的偶尔走神,土耳其人对球门的狂轰滥炸,始终只见 雷声。从全攻全守的个性张扬的球队,到完全蜕变成今日的一支无懈可击的赢球机器,技战术风格的完全转变,主帅范马尔韦克的作用首屈一指。

自从2008年接过荷兰帅印之后,范马尔韦克与其他主张攻势足球的荷兰教头不同,从他执教荷甲锡塔德、费耶诺德、德甲多特蒙德和现在的荷兰,球风都趋于保守,讲究务实,只要拿3分就OK。先是24场不败,世界杯决赛上0-0(加时0-1)西班牙,随后的友谊赛和欧洲杯预选赛,又是5场不败,没有棱角的荷兰队,也像他们低调的主帅一样,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一支几近无敌的雄师。

其实并非荷兰人自己开始了战术革命,早在加接受巴西队之后,传统的艺术足球已经渐渐成了古董,目前世界足坛仅有西班牙等寥寥无几的球队尚在坚持进攻为主的足球。南非世界杯上,范马尔韦克的新荷兰风格先后和邓加的巴西功利足球、西班牙式的艺术足球交锋,前者完胜,后者仅仅在补时最后阶段惜败。

事实上,和范帅执同一论调的名帅也不在少数,穆尼里奥以30%的控球率,率领国米拿下欧冠冠军奖杯,已经代表着荷兰这种功利足球,完全的在欧洲足坛茁壮成长。其实,并非所有人都对这种足球深恶痛绝,这已经不是克鲁伊夫的时代,荷兰三剑客中的古利特和里杰卡尔德,都对范帅这种荷兰足球的新模式表达了赞赏,古利特甚至认为,这一种好的迹象,我们只要赢球。

在延续世界杯上荷兰的崭新的全攻全守球风之后,范马尔韦克也在尝试不断改进球队的弱点,世界杯后曾经因为球风粗野而像日本媒体道歉的荷兰人,在世界杯决赛上也曾因10黄1红备受指责,但是时隔4个月,依旧全场对对手展开逼抢,并且保持压力的荷兰人,全场没有一张黄牌,相比于同样以防守出色著称的意大利人(他们在刚刚结束的比赛中得到3张黄牌),进步是显而易见的。

比赛进行到第60分钟,斯内德在中场带球突破,被对方抢断,他迅速回抢,和队友马杜罗协防,将控球权再度夺回,随即长传给前场的队友阿费莱;这样的镜头在比赛中层出不穷;第52分钟,马杜罗在前场逼抢土耳其中场,造成对方回传,他继续上前逼抢,忙中出错的对方后卫被马杜罗断球成功,随即他观察队友的跑位之后,立即将皮球传入禁区中央,拍马杀到的亨特拉尔将球打进门内。全场唯一的进球,也是标准的新荷兰风格,从逼抢,到抢断,再到传球,破门,仅仅10秒钟,已经把这支荷兰队的打法和内涵,表现的淋漓尽致。

最后,我们看看范马尔韦克关于新荷兰足球风格怎么说:“华丽足球可不能当饭吃。”(无双)

附录:非功利足球论调的荷兰足球主帅成绩一览

艾德沃卡特1994年美国世界杯8强,2004年欧锦赛4强

希丁克1998年法国世界杯第4名

里杰卡尔德2000年欧锦赛亚军

范加尔预选赛遭淘汰无缘2002年韩日世界杯

范巴斯滕2006年德国世界杯16强,2008年欧锦赛8强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