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忘记诸宸是进步 > 正文

四川日报:武术何时从亚运走进奥运

2010年11月15日10:45四川在线-四川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袁晓超如愿以偿地拿下了本届亚运会的首枚金牌。不难看出,将非奥项目武术列为本届亚运会的首金,其中为弘扬中国国粹,推动武术走向世界、走进奥运的良苦用心。

据记者了解,现在中国武术在亚洲发展已很广泛,武术比赛几乎进入了所有的亚洲综合性运动会。本届亚运会武术项目的金牌数也从上届的11枚增至15枚。但中国武术与柔道、跆拳道、泰拳等运动相比,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和发扬,还远远不够。

获得男子长拳铜牌的伊赫桑·佩甘巴里就告诉记者,“现在在伊朗,青少年和成年武术套路运动员加起来有近2万人,可直到今年3月份才有一个专门的中国武术场馆,每个城市平均1到2个教练,还都是当地人。”权威、专业武术教练员的缺乏严重制约了武术宣传和推广。在欧洲的许多国家,一些由华人开办的武术馆校由于缺少教练,便让第一批学习者中学得较好的来教授第二批学习者的一部分课程。而韩国对于跆拳道的推广可谓是不遗余力。据不完全统计,仅韩国派往国外的跆拳道教练就有2万人以上,这些派出去的教练员对跆拳道在世界上的发展起到了难以估量的作用。

除了宣传与推广,制约武术走出国门、走出亚洲、走向世界的瓶颈还有赛制。在项目设置、竞赛形式、规则方法、打分标准等奥运项目必备条件上,武术因其复杂性和特殊性,难以确定简易而明确的标准和尺度。在本届亚运会上,日本选手市来崎大佑的一句“他今天也犯了些错误……”流露出他对袁晓超夺冠并不是口服心服。市来崎大佑是指袁晓超在比赛中有一次腾跃落地不够稳。

然而,武术套路最能体现中华武术文化源远流长的一部分,是中国武术的精髓。如果没有了武术套路,比赛中只有竞技武术散打,那么武术将变为另外一种“拳击”比赛而已。有网民甚至评论,让如行云流水、自由挥洒的中国武术进入一种既定的规则之下,本身就会削弱其魅力。

面对两难的选择,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国荣也坦诚地表示,中国武术的推广与发展还是需要 “两条腿走路”。一是将项目评分规范化与体现民族文化特点二者要有机结合,其次,在提高竞技武术国际影响力的同时,绝不能忽略广大武术传习者和爱好者。他说,“越是传统的、越是具有民族性的东西,才越具有世界性。中国武术要发展,必须是现代武术和传统武术要并驾齐驱。只有这样,中国武术才会有跻身奥运赛场的机遇。”

相关专题:

忘记诸宸是进步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