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中国武术一枝独秀却前景堪忧 走向世界存瓶颈

2010年11月18日02:42金羊网-新快报李国辉我要评论(0)
字号:T|T

  广州亚运会武术赛项昨晚全部结束,除了男子散手75公斤级来自广东的姜春鹏在半决赛落败外,其余派出的9名选手全部夺冠,基本延续中国队在武术赛项上的辉煌。但这样一枝独秀的状况让人不免为武术的前景担忧,与柔道、跆拳道等运动相比,武术在世界范围的推广和发扬还远远不够。武术走向奥运,任重而道远。

  中国参赛即等于夺金

  昨晚,7个不同级别的男女散手决赛在南沙体育馆进行。至昨晚9时30分,七枚金牌全部出炉,四名闯进决赛的中国散手选手全部获得金牌,而其余的3枚金牌则被伊朗队包揽。昨日伊朗的副总统还来到南沙体育馆颁发75公斤级别的冠亚季军奖牌。

  从亚运首金被长拳王袁晓超拿下,中国武术队便掀起了夺金狂潮,尤其在套路赛项上,只要有中国队参赛,金牌绝未旁落。男子南拳南棍,黄光源登顶;男子太极拳剑“太极第一人”吴雅楠轻松折桂;女子南拳南刀全能金牌由林凡拿下,女子剑术枪术则被年仅18岁的阚文聪收入囊中。

  在散手赛场,中国队的5名选手姜春鹏、李新杰、张军勇、张勇和鄂美蝶均是高歌猛进,女将鄂美蝶更是难逢敌手,几个鞭腿即踢灭了对手夺金的憧憬。除了姜春鹏在半决赛出局,其余4名选手全部登顶。

  武术走向奥运仍有时

  日本的柔道、韩国的跆拳道已列入奥运项目,但中国武术还游离在外围。本届亚运会男子南拳南棍全能亚军、中国香港选手贺敬德曾在美国工作5年,他说在国外,人们只知道电影里的“功夫”,但武术是什么则很懵懂。

  伊朗,是武术在亚洲推广最好的国家之一,青少年和成年武术套路运动员加起来有近2万,但是直到今年3月份才有了一个专门的中国武术场馆,每个城市平均仅1到2个教练,还都是当地人。权威、专业武术教练员的缺乏让一些想习武的外国人求学无门或是学艺难精。

  反观“邻居”韩国,对于跆拳道的推广可谓不遗余力。据不完全统计,仅韩国派往国外的跆拳道教练就有2万人以上,对跆拳道在世界的发展起了难以估量的作用。

  武术走向世界的瓶颈还有赛制。在项目设置、竞赛形式、规则方法、打分标准等奥运项

  目必备条件上,武术因其复杂性和特殊性,难以确定简易而明确的标准和尺度。

  中国武术管理中心主任高小军认为,武术的发展一定要建立在为人类提供健康、快乐生活方式的基础上,要融入生活。因为武术不仅是一项运动,更能给人精神、文化、修养等各方面带来好处。因此,武术不能将进奥运作为唯一目标,通过更大力的宣传和推广,当世界充分了解了武术的魅力和益处时,进奥运便是水到渠成的事。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