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前线直击 > 正文

独家揭秘蛙王为何低迷:训练质量 伤病 女友

2010年11月18日02:38腾讯体育李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1月17日广州讯 (记者李博) 被人们寄予厚望的日本蛙王北岛康介今天宣布了一个决定:退出男子200米蛙泳决赛,而他还剩下一项比赛就是男子4*100米接力的预赛。这样,他很可能在他的第三次亚运会的个人项目上将颗粒无收。很多人都在好奇地问,亚洲蛙王到底怎么了?

共同社记者:他为失利不断地在找借口

男子50米蛙泳是北岛康介的第一个单项,预赛游完之后,他只排在第五位。走过混采区,一群日本记者已经等候多时,“我觉得自己50米不是我的强项,我不想因为多练这个而破坏我的100米自由泳和200米自由泳的节奏。”北岛丝毫不在意自己的表现。

在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上,哈萨克斯坦选手就是从北岛手中夺走的男子50米蛙泳的金牌,而在男子50米蛙泳决赛结束时,人们这次在领奖台上也没看到北岛的身影。在接受日本记者采访时,北岛很轻松。“他的样子丝毫就不在乎,他还是表示自己的目标在后面的比赛。”采访北岛的共同社记者野田博树对记者说。

在第二项男子100米蛙泳预赛中,北岛似乎状态也一般,他的预赛成绩只排在第五位,赛后的一番话让人感觉北岛的状态并不太好,“其实我的身上有点疼,而我其实更加关注的就是200米蛙泳。”

从采访区走回来,野田博树就对记者说,“我觉得晚上北岛不能夺冠,我觉得他似乎状态不太好,所以他一直都在找借口。”

果不其然,北岛康介在男子100米蛙泳比赛中再次名列第四无缘奖牌,于是关于北岛的状态问题开始被媒体和各路人士猜测起来。

他孤身在美国训练 曾让全日本都担心

作为日本历史上最成功的游泳选手,北岛康介在北京奥运会后就一直在休整,而去年他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移居美国。

这让人们对北岛是否会代表日本继续参加国际比赛开始恐慌起来,人们担心北岛是否会代表美国队参加国际比赛呢?也有人担心,他是否就会从此退役。但是去年12月底,北岛重新回到国家队,打消了人们的疑虑。之所以选择在美国生活,北岛的解释是为了学一点英语。而回到队伍后,人们发现北岛的英语是有一点进步。在北京奥运会上,北岛基本上一句英文不会说,而现在基本的对话都没问题,而且他在美国还专门请了一个私教。

小仓大地雄是日本队的新闻官,而与北岛同龄的他与这位日本明星的关系不错,“他为人很好,待人也友善。”小仓这样评价北岛。“他与我们全队的关系都不错,绝对是全队的楷模。”

自从北岛在美国生活以来,日本游泳队就对北岛的情况了解不多,“主要是他和我们的教练员单独联系,但是他不参加日本队的训练,即使本届亚运会的训练营,他也没来参加,他一直在美国单独训练。”本届亚运会上,北岛和以往不同,10月18日才回到日本,“从美国回来后,感觉他身上没有什么不同,只是由于从美国回来,有点时差上的问题,所以他一直让人感觉很疲惫。”小仓很敏感地觉察道,“他11月5日正式与队伍合练,似乎一切看上去都很正常。”

10月20日在东京举行的世界杯短池赛中,北岛在50、100、200米都输给了队友,而人们也开始感觉到他状态的问题。“当时觉得他状态不太好,虽然在泛太他游得非常好,水平恢复得不错,但是我觉得他似乎在日本的时候没有调整到比较好的状态。”野田说。

在美训练不够系统 伤病影响状态

在接连两项亚运赛事发挥不佳后,人们发现了北岛的竞技状态确实有问题。“他曾经透露身体不太舒服,但是具体什么位置他一直没有透露。”野田说。

而在美国的训练上的一些问题也逐步暴露出来,小仓也了解到他在美国训练的队伍和北岛的节奏并不一样。“他在美国的教练手下的队员在泛太之后主要攻的就是年底12月份的短池世锦赛,而北岛主攻是亚运会,我想因此在训练安排上出现了一些问题。”小仓说。

而伤病也影响了北岛的状态,一直以来他一直受到肩部伤势的困扰,而到了广州后,他的这种疼痛感加剧了。“每天都有医生给他做很长时间的治疗,他很顽强,一直在坚持比赛。”小仓说。

11月17日晚7点,日本代表团新闻宣传主任藤原庸介告诉记者,“北岛康介因为肩伤决定退出明天亚运会的男子200米蛙泳比赛。”藤原私下里向记者解释说,“医生告诉北岛,他最多只能比一项赛事,而北岛面临着200米蛙泳和4*100米混合泳接力的比赛,因为北岛决定为团队出一份力,参加混合泳接力的比赛。”而共同社的野田得到进一步的消息是,北岛将会只参加预赛,决赛由100米蛙泳个人冠军立石諒参加。

这样,北岛肯定无法获得亚运会个人金牌,如果日本接力队能够最终决赛夺冠的话,参加预赛的他将会授予一枚亚运金牌,也许是他最终的广州亚运结果了。

亚运后,北岛将会先回日本一段时间,之后返回美国。小仓透露说,12月的迪拜短池世锦赛将没有北岛的名字。他在日本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经纪公司,他有无数个绯闻女友,但是没有人知道谁是真实女友,唯一可以确定的时候,他已经把目标放在了伦敦。

[责任编辑:robyw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