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阿富汗高尔夫球队:政府资助我们参加亚运

2010年11月17日21:05中国新闻网李洋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社广州11月17日电 题:高尔夫赛场上的阿富汗人:享受生命的阳光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广州亚运高尔夫球男子个人比赛17日在九龙湖高尔夫球会揭幕,比赛中出现了两名阿富汗选手的身影。这支首次参加国际性赛事的阿富汗高尔夫球队伍,受到了外界关注。

17日的比赛7点15分开始,阿富汗两名选手哈什马图拉·萨尔瓦里和阿里·艾哈迈德·法泽勒早早就出征了。

中新社记者目击了法泽勒的比赛全过程。生于1991年的法泽勒,看上去要比实际年龄成熟很多。瘦削的身材,黝黑的皮肤,使他具备了阿富汗民族的典型特征。

球场上,法泽勒沉着镇定,从容不迫。但他的球技显然与对手有明显差距。为法泽勒服务的中国球童在比赛半程时尴尬地向志愿者索要新球,因为他的球已全部被打光了。

记者现场询问了法泽勒的成绩,成绩记录员没有直接回答,只是表示,“重在参与”。也有一些观众交头接耳,在一旁议论纷纷。法泽勒对外界反应丝毫没有理会,而是坚持继续比赛。

萨尔瓦里则向记者表示,自己在阿富汗只打过9洞球,没接触过18洞标准国际比赛场,因而“还有些难以适应”。

记者17日晚些时候查询了两名阿富汗运动员的官方成绩:法泽勒打出了130杆,高出标准杆58杆,在计算成绩的75名球员中垫底,萨尔瓦里的成绩稍佳,为108杆,排在并列73位。

阿富汗高尔夫球主教练穆罕默德·和科玛提在比赛间隙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表示他的队员全力备战此次亚运会,赛前也做了艰苦的训练。成绩不是重要的,关键是让队员们有参加大赛的经验。

他介绍说,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只有一个高尔夫训练场,条件比较简陋,但基本要素还算齐全;阿富汗高尔夫球俱乐部也才刚刚在两年多前建立,目前正在制定相关规划。

和科玛提表示,阿富汗政府对他们的俱乐部还是十分支持的,这次来广州,他们的队伍就得到政府方面的资助,他感到非常满意。

对高尔夫球是“富人的游戏”的说法,和科玛提不以为然,他说:“高尔夫球就如同生命的阳光,让我们感到非常放松,就如同瑜伽”。

他说,高尔夫球其实是人人皆可参与的体育项目。穷人可以参加花钱少的俱乐部,并不妨碍他们享受乐趣。他甚至建议记者有时间的话,不妨也练练高尔夫球。

这位主教练的英语说得相当流利。他笑着说,这都是在逃难的时候业余学习的。原来他也有一段不为人知的辛酸。上世纪90年代极端势力塔利班武装掌控阿富汗期间,他如同其他很多阿富汗人一样逃往异国他乡。和科玛提选择在伊朗避难,他在那里的职业是工程师。百无聊赖之际,他就去报名语言班学习英语,同时继续钻研心爱的高尔夫球。

谈到喀布尔的局势,和科玛提的眼神变得凝重。但他依然坚定地表示,阿富汗是他的祖国,自己的家人如今都在喀布尔生活,并没有感觉到局势的艰难。完

(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