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民晚报:广州变大了 市民提早10年享现代化

2010年11月17日20:42文新传媒网-新民晚报俞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夜,媒体班车飞速穿梭于寂静的街道,城市已沉睡,高速公路上路灯寥寥。从亚运会乒乓球赛场广州体育馆驶回位于番禺的媒体村,耗时近1小时,抵达时已是凌晨。不禁想起一位广州同行微博里的一句话:每天,我们的人生有145分钟在各色班车上……

广州亚运会让每个参与者亲身丈量着一座城市的距离。53个体育场馆和19个训练场馆,辐射状、发散性的场地安排,将它们串联起来的,是大量新建的城市基础设施和交通网络。据广州市市长万庆良透露,举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总投资,预计将超过1200亿元。而广州市财政局局长给出的明细账里,新开通5条地铁线就花了547亿。

发展过快,连广州市民都跟不上脚步。白天,搭地铁赶采访,一位广州阿婆拉着我询问:“我从二号线换三号线,要怎么走?”我看着车厢中的站点示意图按图索骥,边说:“阿婆,我不是广州人,我只能帮你看看。”阿婆乐了:“无所谓啦。现在地铁好多都没坐过,就算是广州人,也不一定熟悉!”

有一句宣传语说,亚运城是亚运带给广州最大的礼物。从2007年亚运城开始建设以后,番禺的发展潜力被衬托出来。随着各项市政配套设施的跟上和地铁的开通,番禺与市区的距离迅速拉近。而当整座城市结束因亚运而引发的城市建设“阵痛”后,广州变大了。

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说:通过筹办亚运,广州的城市建设加快了5至10年,换句话说,广州市民提早5至10年享受到了城市建设现代化的成果。俞剑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