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闻晚报:国奥千万别下跪 别把这点脸也丢了

2010年11月17日20:18解放网-新闻晚报孙文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晚报记者 孙文祥

当中国亚运代表团金牌拿到手软,男足仍然在扮演着丢脸和添堵的角色。0:3惨败韩国后,据说有国奥球员表示,哪怕是让他在球迷面前下跪,他也愿意。

这个尚未演变成现实的下跪,让我想起了最近看到的一条新闻。11月10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设立“金叶基金”,并同时捐款1000万元,用于支持“母亲水窖”及“母亲健康快车”两个公益项目。新闻一出,网上立即分成两派。反对的人认为,烟草公司的钱不能要,但与此同时,却有近八成的人认可捐款。

类似的难题,其实西方人也遇到过。有一个段子,说的是为了建新教堂,神甫向行人化缘。没想到第一个响应的居然是全城闻名的妓女,她说要捐2000美元。面对妓女的善意,神甫摇了摇头:“虽然我们很需要钱,但不能接受你的肮脏钱。”

眼见局面陷入尴尬,人群中突然响起一个男人的声音:“拿着吧,神甫!那本来就是我们的钱!”

我没有指鹿为马的意思,但你不能否认,烟草专卖局要捐的这1000万,本来就是我们的钱。否则,也不会有近八成的网民支持收下这1000万。

说完了捐款,回到下跪的问题上。以国奥在广州的窝囊表现,有人愿意谢罪,我们并非消受不起。只是问题在于,谁最该谢罪?该以怎样的方式谢罪?

从0:3惨败日本,到0:3惨败韩国,你当然可以将一切归根于球员技不如人。但作为主帅的孙卫,又做了什么?坦白地讲,我只看见一张硬嘴在死撑着,从大言不惭“我是有点人脉”,到“差距其实没有那么大”,再到“去留全听领导安排”。

脸丢到这个份上,不赶紧辞职回家,还要等着听领导安排。真是应了那句老话:水至清则无鱼,人至贱则无敌。

同样是举国体制,为什么游泳能从不行到行,而男足却一直不行?归根到底,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区别。金花能带出一批小花,跟着一个饭桶,你八成也会变成饭桶。

这就是我的看法。妓女的钱可以收下,烟草局的钱也可以收下,但国奥球员千万别跪。你们已经颜面扫地,别把这点脸也丢了。该跪的人多着去了。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