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评论 > 正文

女网团体金牌到手 李娜:终于雪耻了

2010年11月17日19:49羊城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羊城晚报讯 记者祁冬报道:中国女网金花顺利完成首个冲金任务,在昨天进行的网球女子团体决赛中以2比1击败卫冕冠军中华台北队,时隔24年再摘该项目金牌。

由于双方在双打上实力最为接近,所以两场单打变得尤其重要。负责打头炮的彭帅张凯贞展开激烈争夺,两人在第二盘中就鏖战了超过一个小时,彭帅终以6比3、7比5阻止对手翻盘,为中国队拿下重要的1分。胜利完成任务的彭帅十分兴奋,笑言这几天来总是一大早起床备战,现在终于可以睡个懒觉休息一下。

此前在对日本队的半决赛中中途伤退的詹咏然继续作为头号女单出战,她在登场前透露伤势已经没有问题。不过,从比赛过程来看,詹咏然并不在状态,对手感火热的李娜基本无法构成威胁,得分大部分只来自于对手的失误。李娜以两个6比1轻松取胜,以一枚渴望已久的亚运金牌,为自己的2010赛季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最后的女双“表演赛”上,宝岛组合谢淑薇/庄佳容以6比3、6比2战胜了 晏紫/张帅,这也是中国金花在本届亚运会团体赛事上唯一的败仗。

四年前的多哈亚运会网球赛上,以豪华阵容出战女团的中国队首轮就爆冷出局,赛后主将李娜和郑洁在更衣室里哭成一片。昨天在击败詹咏然锁定女团金牌后,李娜感到格外痛快:“终于雪耻了!”

今年同样是夺标大热门,又是在家门口作战,李娜在世界网坛的“江湖地位”亦远胜当年,外界对她的期望更是水涨船高。李娜却学会了对这些压力处之泰然:“每个人都会有压力啊,就看自己如何调节了,调得好那就没压力啦。”

摘得女团金牌,对李娜和中国女网是一个双赢的结果。李娜不仅完成了获得亚运会金牌的夙愿,还收获了一些难得的经验,比如与队友们一起住在运动员村。“我跟韩馨蕴住一屋,平时她会跟我说一些她的事情,都挺新奇的,好多是我没有经历过的。”小师妹还成为了她的“情报员”———詹咏然和张凯贞曾多次与中国小花交手,小花们将对手的风格特点告诉李娜,让师姐在从未与她们交手的情况下依然心里有数。

由于女团的种子排名由两位单打球员的世界排名确定,所以李娜的加入,令中国队得以成为女团头号种子,避免过早遭遇日本等强队。虽说以中国队的整体实力,无需惧怕任何对手,但顺利的夺冠历程,对球员在接下来单项比赛中保存体力、增强信心很有帮助。

更重要的是,自从“单飞”之后,大小金花在一起参赛的机会已经不多,这次一起出战亚运会,小花得到了向前辈学习职业经验的好机会。所以女队领队蒋宏伟在夺冠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特别感谢了三朵金花,认为她们对小花的帮助很大。只不过老蒋一开口就叫人家三位是“老花”,老记们顿时笑翻。

[责任编辑:princeli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