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雪耻24年女网团体再称霸 女乒团体甜蜜复仇

2010年11月17日17:03都市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特派记者陈蔚发自广州 “这次雪耻了!”以两个6:1击败中华台北的詹咏然之后,中国女网一姐李娜在奥体中心笑着说出这句话。话音未落,在广州体育馆,中国女乒一姐郭跃(微博 博客)和队友战胜新加坡之后也说:“这次还了一个3:0,算是复仇了!”昨天,中国女乒和中国女网双双拿下金牌,赛后的话语中饱含扬眉吐气的感觉。

中国女网亚洲无敌

昨天的女网团体比赛开始前,很多人都认为这块金牌绝对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果然,两场单打之后,中国继1986年汉城亚运会夺冠后再次锁定该项目金牌。

昨天首先登场的彭帅显得非常紧张,失误很多,不过她的对手张凯贞适应能力更差。在以6:3拿下首盘之后,彭帅在第二盘手握赛点却被对手破发,好在关键时刻彭帅稳住心态以7:5拿下第二盘。

之后登场的是亚洲一姐李娜,在对詹咏然的比赛中,李娜除了在首局被对手纠缠片刻外,完全势如破竹,以两个6:1轻松获胜。之后的女双已经无碍大局,张帅与晏紫组合以3:6和2:6输给了中华台北队的庄佳容/谢淑薇组合。

凭借两场胜利,中国金花问鼎女团冠军。彭帅赛后说自己紧张得找不到状态,“我在比赛中一直尽力寻找比赛感觉,教练在旁边一直告诉我放松,后来才逐渐进入状态。”仅参加团体赛的功臣李娜透露昨晚就将离开广州,“我的这个赛季已经结束了,感觉今年表现还行,希望明年会更好。”

女乒哪里跌倒哪里爬起

或许很多人还记得在今年5月莫斯科世锦赛上,中国女乒姑娘看着新加坡队员举起考比伦杯时的眼泪。但昨天,中国队3:0干净利落成功复仇,第八次拿下亚运冠军。

本场比赛,中国队派出了李晓霞、郭焱与郭跃的三老组合,这与世乒赛1:3完败对手时丁宁、刘诗雯及郭焱的组合截然不同。结果三名老将分别以3:0的比分战胜了新加坡队的王越古、冯天薇以及李佳薇,将亚运会女团金牌收入囊中。

最后锁定胜局的郭跃激动地说:“对李佳薇的球路很了解,对自己的发挥也比较满意。以前输给过她,这次还了一个3:0,算是复仇了。”而获胜后振臂一吼的郭焱则表示:“世乒赛失利后大家都非常难过,我们吸取了宝贵的经验,今天的比赛是对中国队实力的最好证明。”女乒主教练施之皓表示,全国上下对乒乓球队期望非常高,从莫斯科回来之后也承受了不少压力。“这半年来,非常艰难,比赛赢得非常刺激。”

如愿捧起亚运金牌 赛后妙语雷倒记者

娜姐让人又爱又恨

我是一姐

甜到心里

爱胜利,爱雪耻

爱金牌,不爱哭泣

爱打球,更爱横扫

我是一姐

和你们想的一样,也不一样

我和你们想的不同,我是大姐大

甜到心里

别说我

板着脸

特派记者陈蔚 发自广州 不接受记者采访、反问记者想写什么、经常说观众干扰自己、常被记者说板着个脸……这就是中国女网的一姐李娜。不过这位颇受争议的选手绝对是中国队最稳的核心,三场比赛顺风顺水。

娜一姐 赛后人气爆棚

昨天的比赛结束后,等了一早上的记者在混合采访区终于把“娜姐”拦住了,记者们里三层外三层地把李娜围在中心位置,从人数上来看也比“围观”彭帅的要多得多,很直观地反映出了李娜的“江湖地位”。

拿到金牌的李娜心情不错,她说:“与四年前相比,这一届准备更充分一些。”谈到出战亚运会的压力,“每人都会有压力啊,就看自己如何调节了,自己调得好那就没压力咯。今天因为我是在1:0领先的情况下上场的,所以只要我能拿下比赛我们就赢了,所以心态不一样,我也没给自己太多压力。”

娜一刻 享受亚运之旅

“这次雪耻了!”在获得胜利之后,李娜在现场接受采访时终于笑了,而她的这句话也让人感慨颇多。或许这次回来代表国家参加亚运会,也是因为她心里的一个结。

其实,李娜最近一段时间的状态并不是很好,在中网、克里姆林杯以及巴厘岛赛中遭遇三连败结束了自己的2010赛季,尽管身体已经很疲劳但她还是参加了团体赛。“这是我跟国家队协商之后作出的决定,是希望多锻炼年轻运动员。”

将全部精力放在了团体赛上,任务减轻的李娜也更加享受广州亚运之旅。与年轻队友们同住亚运村,重新回到集体生活的她也透露这段时间过得很有意思,“这几天生活挺好玩的,我跟韩馨蕴住一屋,她都跟我说一些她的事情,我觉得特新奇,因为好多事都是我不会去经历的。”

娜一句 希望来年更好

“我的赛季已经结束了,感觉今年还行吧,希望来年会更好!”至于之后有何安排,李娜选择“保密”。

李娜在这三场比赛中的出色表现也不由得让人产生更多的联想,如果她以这样的状态投身单打赛场,那么她是否可以一路冲到底获得自己本次亚运会上的第二枚金牌呢?其实本次亚运会上球迷还是有一个小小的遗憾,那就是没有能够看到李娜再次与日本老将伊达公子交手。

不过从李娜的表情来看,她真的很累了,希望李娜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中可以好好休整,在明年的巡回赛场上继续带给球迷更多的惊喜。

李娜语录

记者:请问你是怎么备战亚运会比赛的?

李娜:比赛已经结束了,还准备干嘛?

记者:我是指比赛前是怎么准备的?

李娜:问题是我的亚运会都已经结束了,还问准备的问题做什么?

(眼见记者有些尴尬,胀红了脸)

李娜:怎么准备,就是辛辛苦苦地准备呗!

(在混合区采访)

记者:认为自己表现如何,第二盘是不是有些急躁?

李娜:你们到底想写什么?

□记者手记

金牌有时只是一种心愿

亚运会期间记者中流行这样一个笑话,说中国也有“预测帝”,那就是上届亚运吉祥物熊猫。“如果用竹子代表中国,其它国家用苹果,熊猫预测的正确率在70%以上。”笑过之后,佩服编段子这人的想象力之余,也为运动员鸣个不平,其实金牌有时候只是一种心愿。

昨天和武汉记者聊起网球时,他们对李娜的态度一般是“哼,整天板着个个脸,谁也不理”!特别是用带武汉腔的普通话说出来别具一番风味。不过,他们说起李娜这次参赛完全是为争口气,“毕竟上届输得很惨嘛”!确实,以李娜的职业赛事奖金来衡量,亚运金牌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竞技体育争金牌有什么错?不争第一那还谈什么‘体育精神’、‘奥运精神’?竞技体育争金牌和发展群众体育有什么矛盾?”其实对于金牌的指责无需恼羞成怒,在这个赛场上肯定有人渴望金牌,因为利益驱使;而有的人仅仅就是为了完成一个心愿,比如李娜。

水军 块金

男乒 连冠

特派记者陈蔚发自广州 昨晚,亚运会游泳比赛继续进行,高歌猛进的中国水军表演抢眼,拿下了7枚金牌中的5枚。而在广州体育馆进行的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世界排名第一中国队3:0横扫世界第三的韩国,豪取亚运乒乓球男团的五连冠。

在游泳比赛中,首先登场的周嘉威为男泳首开记录夺得首金之后,昨晚在50米蝶泳比赛中再夺一金。女子方面,100米蛙泳中,季丽萍和陈慧佳分别拿到冠军和季军;50米自由泳,15岁的李哲思和17岁的唐奕包揽金银牌;4×200米自由泳接力,由朱倩蔚、刘京、王施佳、唐奕组成的中国队毫无悬念地以7分51秒81问鼎,而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这场中日大战中,中国队在最后100米实现反超,以3分16秒34夺得金牌。其余两个项目的冠军分别是男子400米自由泳(韩国的朴泰桓),男子100米仰泳(日本的入江陵介)。

而在亚运会乒乓球男子团体决赛中,中国队派出了身经百战的老将马琳和王皓,以及大赛经验丰富的现世界一哥马龙。而韩国队则延续了与半决赛同样的阵容,分别由老将吴尚垠、削球手朱世赫与小将李廷祐出任第一、二、三单打。中国选手在昨晚的比赛中打得顺风顺水,三位选手均以3:0战胜对手,获得胜利。回顾男乒的夺冠之路,先后战胜朝鲜、卡塔尔、老挝、日本、韩国最终加冕。而中国队也显示出了惊人的进攻力和稳定性,六场仅丢六局比赛。

今日看点

来看破纪录!

特派记者陈蔚 发自广州 亚运开赛后,中国代表团连续不断轻易将金牌收入囊中,今天也是一样,只不过中国女举的明星队员不仅要拿金牌更要破纪录。

今天下午4点开赛的女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很可能是北京奥运会该项目冠军刘春红的独角戏。这位常胜将军即使是在世界范围内都难觅对手,何况在亚运会上。不过,我们看的不是刘春红夺金,而是看她能否创造新的世界纪录。此外,几位“老将”的表现值得关注,男子85公斤级举重选手陆永也是北京奥运会冠军,他虽然身带伤病,但赛前仍表示对金牌充满信心。而在射击场上,两届奥运会冠军杨凌将亮相男子10米移动靶混合速决赛。

此外,今天也是武术、体操、场地自行车和女子水球的最后一个比赛日,其中体操中国队在男子跳马、双杠和单杠都有问鼎的实力,女子的平衡木和自由体操则有邓琳琳等高手参加。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