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张琳恩师检讨:过去有点保守 坚信重回巅峰

2010年11月17日17:00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11月18日广州讯 (记者李博) “这是我带张琳10年来从来没出现过的问题,这是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况。”作为张琳的教练,陈映红一直在他的成长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如今张琳在亚运会上突遇低谷,这让张琳的恩师也有点始料未及。她向记者讲述了张琳现在的困境,反思了过去的一年。

“第一项比赛就发现他很疲劳”

男子200米自由泳是张琳本次亚运会的第一次亮相,但是他预赛游完后就让人感觉他状态平平,而陈映红也发现了他状态的一些问题。“200自游完的时候我就觉得不对了,200自游完之后以前他都很轻松,但是这次就要虚脱了,这就是疲劳的征兆。”回忆起这次亚运会的经历,陈映红说。“这次情况出现没想到这么被动,这么多年的积累,这是对他最艰难的一年。没遇到训练比较疲劳的情况下会这样。训练虽然比较难,但也算系统吧。他这次比赛表现出一碰就很累,肌肉感觉用不上力。”

随后出现的情况是,张琳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遭遇惨败,甚至无缘领奖台;昨晚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原本是他最有希望的一个项目,但是他游出的成绩比他的亚洲纪录差了8秒,在国内都可能排不进前三。对于这样糟糕的表现,让陈映红也曾有点苦恼。“我是头一次遇到。张琳按他正常情况,不会有这么失常的表现。运动员有低潮的时候,这个时候看怎么去调节,我们当时觉得没有问题,歇两三周就能够恢复。但其实深层次的疲劳不是这么两三周就能够恢复起来的。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大胆一点,把他放下来,转化一下,完全让他身体恢复到正常情况,张琳还是没有问题。”陈映红还是充满了信心。

反思过去,承认有点保守

在2009年4月份,陈映红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的经历让她感触很深,一个运动员不可能永远处于 高峰,他的弦不能绷得太紧。然而从张琳的表现来看,他似乎并没有调整好。谈到这里,陈映红表示,自己还不够大胆。“训练安排上我有问题,不太大胆地去给他放松下来,这是我安排的问题。当他感觉到累的时候,我一直觉得没问题,休息个两三周就能够恢复,其实我错了。应该有1个月时间让他脱离开水,哪怕打打球啊,练练体能,可能都让他有一个转换,有一个积极的恢复,这是我作为教练的失误。”

有人也曾经质疑张琳今年的训练安排中,一会去美国训练、一会去澳洲训练,似乎多少有些影响。而陈映红也表示这个方式没有问题。“美国有美国的特点,速率、转身这块,世界上领先的。因为张琳要游400,这不是坏事,澳洲也有他的长处。我们需要追寻各个国家的特点,但最重要的是走自己中国人的路。不能老跟着外国人走,集中他们的优点到张琳身上,不能老跟着别人走,很难去超越对手。”

有信心走出低谷

想重新回到巅峰,张琳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陈映红对此很有信心,这一次他打算彻底让张琳休息了。“本来是1月底想去美国训练,取消不去了,还是让他积极性地调整到正常的情况正常训练,我们也是放平心态,一个运动员不可能都在一个高峰,08、09他还能在一个高峰,当时脚踝的手术。去香港康复的时候本来就是一个调整,他还能顶到09年,世锦赛一个高分个,09年完之后,他就觉得训练很难进入想要调动很难,我们当时确实没有意识到是安排的问题、这次对我来说是个新的课题,带了10年,从来没有遇到这样的情况。应该大胆一点,让他走出来,就像朴泰桓奥运会完了之后到世锦赛那一年,他也是有一个转换,这是自然的。”陈映红说,“回去后真正放下来,让他有一个真正的调整,让他身体放下来, 让他有一个正常的身体进入明年的准备。”

这个恢复的过程中,张琳还是必须承受很大的压力。毕竟如今作为中国第一个男子游泳世界冠军,张琳受到的关注度已经不再是从前那个不知名的孩子,他的每一点每一步都会受到关注,不过陈映红表示他并不担心外界的压力。“我觉得他现在好多了,好多优秀运动员都面临这个。关键是怎么去对待,心态很关键 。他现在整个情绪表现没有太大问题,回去会慢慢总结。”陈映红很有信心地说,“还有2年的时间才是伦敦奥运会,我们有信心走出低谷,重新走上巅峰。”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