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非凡少女侯逸凡战绩显赫 亚运会国象赛再夺金

字号:T|T

在16 日结束的广州亚运会国际象棋个人赛中,来自齐鲁晚报棋院的16岁小将 侯逸凡,以8胜1和积8.5分的佳绩获得女子组冠军。这枚金牌不仅是中国国际象棋队在本届亚运会上的首枚金牌,也实现了中国国际象棋在亚运会上金牌零的突破。

对此,中国国际象棋队总教练叶江川表示,“在4年前,国际象棋首次进入亚运会,中国棋手未能夺得金牌,稍稍有些遗憾。侯逸凡夺得的这块金牌,对于中国国际象棋队,对于中国的智力运动来说,都是十分重要的。”

上一届亚运会,中国棋手在国际象棋3个项目中夺得2银1铜。本届亚运会,国际象棋共设4个项目。在女子个人赛中,中国队拥有国际棋联等级分第三、参赛选手第一的侯逸凡,还有等级分列参赛棋手第四的 赵雪

开赛之后,侯逸凡与赵雪齐头并进。而参赛棋手等级分第二的印度选手哈里卡,第二轮比赛就输棋了,接着又两次战和,基本失去了夺冠机会;等级分第三的诸宸发挥也不理想。不过,等级分仅排第八的越南棋手范丽滔源成为“黑马”,一直紧跟在侯逸凡、赵雪身旁。第八轮比赛,赵雪战胜范丽滔源,击碎了对手夺金的梦想,帮助侯逸凡提前夺冠,赵雪夺得亚军。

对侯逸凡夺金,叶江川不吝溢美之词:“这枚金牌,对于国家和她个人来说,都具有重大意义。比赛竞争很激烈,越南的选手也很强,她这次能获得金牌,主要归功于她临场的发挥和机遇。”

7岁时,侯逸凡就在齐鲁晚报棋院训练。9岁时,她在世少赛获得了棋联大师的称号。2008年世锦赛上,只有14岁的侯逸凡奇迹般地杀入了决赛,虽然最后负于了俄罗斯美女科斯坚纽克,但是小逸凡成为了国际象棋历史上晋升男子特级大师最年轻的女棋手。

本次亚运会之前,侯逸凡与前世界棋王 卡尔波夫进行了一次“性别大战”,虽然侯逸凡以5和1负的成绩输给了“一代棋王”卡尔波夫,但是侯逸凡超强的实力让棋王震惊。

“在跟卡尔波夫的六轮比赛中,她的进步很大,特别是她个人状态的提升。这场比赛也就加深了她对国际象棋比赛的理解。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她在亚运会比赛中夺冠。”叶江川说。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