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杭州男孩孙杨领奖时抹泪 妈妈:练游泳可惜了

字号:T|T

在亚运会的泳池里,浙江水军继续唱主角,各有金银铜牌进账。

金牌不是一切。拿到银牌的杭州帅哥孙杨抢了游泳队“一哥”张琳的戏,走出泳池的他却一直在抹眼泪;去年世锦赛中国女队混合泳接力的最强棒陈慧佳,昨天个人项目差点没上领奖台。记者连线了他们的家人和教练,请他们讲讲这一银一铜背后的故事——

去年超了世界纪录

昨天却差点拿不到牌

陈慧佳身体出了问题

药也不敢用

广州专电 去年游泳世锦赛为中国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摘金立下一功的浙江小将陈慧佳,亚运会首日又拿了一块接力金牌,昨天的单项陈慧佳当然被寄予厚望,但她表现一般,拿了个第三。接受采访,陈慧佳对这个成绩的反应倒是特别淡定:“没什么问题啊,正常发挥。”

这个成绩,和“小罗雪娟”的称号不太匹配,也比陈慧佳在世锦赛接力那一棒的成绩(超了世界纪录0.72秒)慢了3秒多。陈慧佳却只是笑笑说:“不可能每次都那么快啊,总有输赢的啊。”其实,别说她了,恐怕很难有人再游得那么快了。浙江省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竞技二系系主任曹宏直接说到重点:“不能和世锦赛比,泳衣不一样了。”去年世锦赛是高科技泳衣“最后的疯狂”,大批世界纪录被刷新,那次中国女队的成绩也超了原世界纪录0.5秒之多,但今年高科技泳衣被禁。

曹宏还透露,陈慧佳最近身体有些小问题,因为怕用药涉及兴奋剂检测的问题,没彻底处理,影响了训练状态。陈慧佳自己也表示:“现在的训练能力有点欠缺。”没拿到金牌遗憾,但正如陈慧佳自己说的,“亚运会不是最终目标”。

特派记者 楼栋

广州专电 比赛一结束孙杨又哭了!在文字记者区,记者远远地就看到接受央视采访的孙杨在抹眼睛了。走到我们面前,只说了“很可惜”三个字,就开始哽咽,于是采访也变成了众记者轻声劝慰起这个一米九八的大个子来。

“早知道他哭,就下去跟他说一声叫他不要哭了。”看台上,孙杨的妈妈杨明说。

这场本来是张琳PK朴泰桓的对决,因为孙杨突然冒出头,变成了朴、张、孙的“三国杀”,而比赛最终演绎成了两极争霸,张琳从一开始就退出竞争。从入水起,孙杨就落后于朴泰桓,最多差了一个身位,但是最后一百米他开始猛追,最后成绩只差0.94秒。再给他50米,结果还真不好说。

3分42秒47,孙杨把自己的该项目最好成绩提高了将近3秒,就连他自己也没想到能游这么好,但状态这么好却没能赢朴泰桓,孙杨想想就要哭。“小孩子嘛,看看人家(单项)都拿了金牌,自己没有,就伤心了。”孙杨的父母倒是很淡定,孙杨刚从泳池里出来,爸爸孙全洪就在看台上对他竖起了大拇指,“已经是他最好成绩了,很不错了”。

直到站在领奖台前,孙杨还在抹眼泪,看得出来他是太想要这块金牌了。“输了不到一秒,很可惜。一年来我在澳大利亚练得非常好,这次亚运会没拿到这块金牌始终感觉很可惜。”

这届亚运会上孙杨两次输给奥运冠军朴泰桓,但也引起了对手足够的关注。孙杨妈妈说,昨天上午预赛,韩国人一直在关注他。预赛朴泰桓触壁前故意慢下来,预赛成绩只排在第五,避开了和孙杨在决赛中被分在相邻泳道。果然,决赛中孙杨感觉不到对手的位置,对他后程发力追赶的战术有很大影响。

赛后,孙杨的父母也成了明星,一个日本女记者专门上来找他俩和孙杨的启蒙教练拍照,还递给孙杨爸爸一个字条:1500米,赢。明天是游泳比赛最后一天,孙杨将在主项1500米自由泳中再战朴泰桓,这一次他还有机会。

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

输在哪?

“虽然只有一秒的差距,却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还要向高手学习。”

孙杨

陈慧佳

女子100米蛙泳铜牌

输在哪?

“第三很正常,没什么问题,目标不是亚运会,不可能所有比赛都赢的。”

拿到金牌的浙江泳将吕志武,经过混合采访区被一个女记者的问题吓了一跳:你的启蒙教练说,你从小水性很好,能在水里走?吕志武大惊:“不不不,这不可能吧!”说着闪人,众人大笑。

今年21岁的吕志武,在他练游泳14年里,从没练过“水上漂”这种金庸武侠小说里的功夫。“他7岁刚进温州少体校练游泳时,还不会换气,回到家里会接一脸盆水,自己把头浸到盆里琢磨怎么换气。”吕志武的妈妈王文娟说。

昨天早上,吕志武隔了一夜才给家里打电话说拿到了男子50米自由泳金牌,昨天他妈妈在温州的家里又看到儿子拿了一块金牌。儿子有出息了,家长当然骄傲,不过直到现在,王文娟说起儿子练游泳,还有点遗憾:“他小学一、二年级的时候语文数学考试都是100分,四、五、六年级都是三好学生,练游泳还有点可惜了。”

还别说,穿好领奖服,带上细细的金属框架眼镜,吕志武往领奖台上一站,还真像个知识分子。斯文的外表下,吕志武内心里却暗藏着一股劲儿。昨天游最后一棒的浙江选手吕志武,接棒时比领先的日本队落后0.24秒,他追回了0.68秒,为中国队夺回了在多哈亚运会上丢掉的金牌。说到这让全场观众紧张的逆转过程,他自己倒变得很淡定:“没预想的困难,当时也不是很紧张,对日本队熟悉了,到我这里感觉有把握。”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