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访谈 > 正文

实录:霍启刚做客腾讯 不要过于看重金牌第一

2010年11月17日12:02腾讯体育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实录:霍启刚做客腾讯 不要过于看重金牌第一

霍启刚做客腾讯网《第一时间》(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17日,香港代表团的霍启刚先生和《深圳商报》体育部主任甘雄做客361度特约腾讯网《第一时间》,在访谈中霍启刚言无不谈,他表示在奥运会和亚运会上中国代表团金牌第一是中国人的骄傲,他表示奥委会的一些国际委员跟他说过(中国办奥运、亚运)好比外国来的有一点像你请他们吃饭,但是所有的饭都你吃了,是这种感觉。

第一时间第11期:霍启刚做客称别太看重金牌第一时间第11期:霍启刚做客称别太看重金牌

吕长伟说: 腾讯的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361度特约腾讯亚运第一时间节目,今天非常荣幸请到了两位嘉宾,一位来自香港代表团的霍启刚先生,还有深圳商报体育部主任甘雄老师。非常欢迎两位。

霍启刚说: 腾讯网的网友大家好!

甘雄说: 大家好!

吕长伟说: 今天就亚运会正在进行的一些比赛,包括亚运会中国香港代表团的一些情况展开讨论。大家都知道霍启刚先生,大家都了解他可能是从体育开始的,您的父亲和爷爷都对中国的体育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想知道为什么霍家和中国体育有这么大渊源。

霍启刚说: 我觉得一开始我爷爷可以说是跟体育拉上关系是因为自己热爱体育这个项目,他觉得强身是很重要的,他曾经说过非常有道理的话,一个强的国必须先强身,他自己非常关注自己身体的锻炼,所以从小开始他喜欢打球,非常热爱足球。在香港不光是足协主席,还每年打300场球,踢足球。六十年代的时候国家慢慢的改革开放那段时间开始,在国际上中国的席位,国际体育体坛对中国还有一点非常不公平的待遇,不只是在国际奥委会或者亚奥理事会,之前不是亚奥理事会,单项的一些协会不承认中国的席位,希望慢慢通过一个过程跟每一个协会,那时候是羽毛球协会、自行车协会,一个一个去承认中国地位,最后看到84年第一次在洛杉矶奥运会的时候,中国第一次回到奥运场馆的那一段。所以这一段后面工作很多,从那个时候开始。

霍启刚说: 我的父亲跟着他的步伐,走进了国际奥委会,不只是香港和中国,整个亚洲现在国际上都非常看重在亚洲举办的国际运动会,以前基本上在美国、欧洲举行,国际奥委会委员都是欧洲籍人士,现在亚洲声音越来越大,当然中国举办奥运会之后,也是受各界的关注。办完奥运会以后,现在广州亚运会,明年深圳大学生运动会,2014年青奥会,一连串大型运动会,表明国际社会对中国的重视,这只是短短的二三十年的时间。所以我自己来讲有这个任务继续香港体育的发展,和中国的联系。

吕长伟说: 您是作为香港代表团的官员来到广州亚运的。

霍启刚说: 是的。

吕长伟说: 您这次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霍启刚说: 其实我这次代表一个方面,今天穿的衣服您就知道,是香港代表团的副团长,香港奥委会和这次代表团的工作不只是两个星期的时间,很早已经在香港开始了,在运动员选拔,运动员培训,教练活动和运动员来广州的安排等等方面已经有一连串的活动。在广州主要是服务香港差不多四百名运动员,加上官员超过五百人,是历史上最大的一个团队。尤其是在广州举行,也是香港邻居城市,香港队大力支持所有项目。这次我们的团队中很多细节的问题都要解决,比如说我们运动员的生活要求,我们运动员进村离村,一些比赛的细节都非常关注,还有突发的情况都要及时的去处理,及时的做出一些判断和决定。所以我们一个团长三个副团长每天都是轮班。

霍启刚说: 我们跑不同场馆,看不同项目,主要是支持香港队的比赛,还有也非常关注中国队的比赛。另外一个,我们看这次亚运会的时候志愿者也非常重要,值得一提的是,这个不是奥委会,就是青年工作方面,也特意争取安排了300多个志愿者从香港来广州服务的,我们也是想安排一些,他们非常积极的服务广州亚运会,差不多60个是医疗队伍,其他是综合场馆的志愿者,他们也非常开心,我也有幸当这个团的团长,经常看望我们的志愿者的工作。

吕长伟说: 甘雄老师这次有没有特别关注香港代表团的比赛情况。

甘雄说: 我想请教霍启刚先生一个问题,您说这次比赛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为了取得好的成绩,另外一个方面是要享受比赛,说得更好的是不仅要享受比赛,享受中国,对其他地方的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作为香港代表团的官员,目前为止香港的运用成绩不错,有三金,排名第六。作为代表团来说你们有没有一个基本的预期,对香港代表团的成绩,基本项目的安排。

霍启刚说: 我们很难预计,多哈亚运会的成绩6金12银11个铜牌,我们当然希望超过多哈亚运会的成绩,但是体育比赛很难说,都是亚洲顶尖的运动员。刚才你也说了我们团里更关注的是团员比赛的过程,不是说多少金多少银多少铜,这个虽然对整体体育发展来说非常重要,但是我觉得不要过于去看重这个,反而给运动员带来无形的压力。

甘雄说: 是的。

霍启刚说: 我们每天在团部里边开会开得很晚,看到运动员和教练半夜十一点、十二点开会,回看对手比赛的纪录片,他们的心在亚运会,他们的心在比赛。所以当团部官员不要给他们太大的无形压力,影响他们的比赛,希望香港队接下来十多天有好的成绩。

吕长伟说: 到目前为止您觉得中国香港代表团的表现,您自己满意吗?

霍启刚说: 我非常满意,我看到很多的比赛的时候,他们非常努力,非常有体育精神的去比赛。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报纸也看到了,昨天的自行车比赛,中午去看的时候我们非常有机会拿到金牌的,金银,两个运动员都非常有机会的。但是最后跑了43圈之后,他们不幸出现事故了,但是更重要的是不是丢了金牌或者丢了奖牌,看到他继续跑,当时两个送去医院了,肺有一点小伤,当时虽然是痛的,但是他还继续跑,所以这种精神我很敬佩,这种体育精神,这种不放弃的精神,我觉得只能在赛场上才能看见。所以刚才问的问题我满不满意,当然满意,不只是自行车,很多运用项目都是。

甘雄说: 昨天继续跑完比赛,在颁奖台上的表现,全世界全亚洲都看到了香港运动员的一种精神。我们比较关心的是是否了解后来病情的发展有什么新情况。

霍启刚说: 昨天我们跟医疗代表跟他的领队了解,她很不幸因为骨折了,所以没有办法继续比赛,所以我们还安排她尽快回香港去治疗。她现在肺部有一点点受伤,但是不算是非常严重,所以我们做出决定,因为她下一场比赛是路赛,有四天时间,我们让他们团队每天给我们一些新的身体的情况,看一下。

霍启刚说: 观察一下,看那天能不能比赛,但是我们回到刚才的话题,不要强迫运动员。

甘雄说: 是的。

霍启刚说: 他们两个都是86年出生的,比较年轻的运动员,希望可以长远发展,为香港争光,今天得金牌目标和金牌的比赛不要反而影响他们以后的发展。

吕长伟说: 不会因为成绩而急功近利。

霍启刚说: 是的。

相关微博:

霍启刚

霍启刚各位朋友,不要光关注中国队的表现,一定也要关注香港队哦!!加油!!

2010-11-17 11:55:03
[责任编辑:nickelxu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