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直击亚运黄牛党:有组织纪律 赠票成主要票源

2010年11月17日11:56大河网-大河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只要有比赛,有演出,一定会有“黄牛”。亚运会也不例外,开幕式彩排时,一张票卖到800元;80元的足球票,居然少于1000元不卖!有些比赛场馆一票难求,但进去后观众并不多,原来,票囤积在“黄牛”手中。

  记者过招“黄牛”

  这两天,记者与“黄牛”交了手。

  上午11点,记者乘公交车到了天河体育中心。刚一下车,一个中等身材的“黄牛”便凑了上来,还举着一个小国旗。记者起初以为是亚运志愿者,不料对方开口就问:“退票吗?”刚走没几步,又有一名戴太阳帽的男子跟了上来,用粤语小声问:“先生,退票吗?”得到否定的答复后,两个老哥一齐改口:“那你要不要票?便宜卖给你!”

  细问之下,他们的票一点都不便宜。12点女团决赛中国对阵泰国,标价200元的门票,要价高达3000元!砍价几个回合之后,“太阳帽”同意以2000元的“吐血价”出手,见记者不肯掏钱,摇摇头走开了。

  有组织有纪律很职业

  据记者了解,“黄牛”们很职业,有组织,有纪律,也有专门的督导组,不允许把票卖得太低扰乱市场秩序。

  13日晚上的亚运棒球小组赛,韩国对阵中华台北,赛场内人不多,场外却聚集着三四百名两队的球迷,他们几十人一伙,围着小小的笔记本电脑看网络视频直播。原来,“黄牛”对自己的“客户群”早有预判,知道这两个地方来的球迷很有钱,标价10元的门票开价3000,而且死不降价,宁肯烂在手里也不毁了“市场”,恨得几百名棒球迷牙根痒痒,但没有任何办法。而张琳大战朴泰桓的游泳比赛门票,竟然被“黄牛”炒高了6倍之多。

  按照亚组委的规定,广州亚运会除了开幕式和闭幕式,其他场次的门票都是先到先买,没有实名制。所以,在前期的门票发售中,“黄牛”组织大量人力,抢购了大量门票。如今比赛开始,他们恶意抬高价格,从重牟取暴利。

  赠票大部分喂“黄牛”了

  除了预先购买之外,亚运会大量的赠票,客观上造成了一票难求的局面。记者几日来在多个比赛场馆都看到,门口都有“黄牛”询问来往的路人“有没有票”,低价收赠票,高价转手,是他们挣钱的主要手段。

  而据第16届亚运会组委会票务中心主任袁越表示,本届亚运会可售门票总共为230多万张。其中赠送给广州市民100万张门票,青少年奥林匹克计划赠送给全国青少年20万张门票,以及赠送给香港、澳门、台湾相关机构及上海世博会部分门票。这些门票,竟然占到亚运可售票总量的五成以上。所以,真正想看比赛的,买不到票。手里有票的,未必喜欢看。

  想了一些办法

  袁越坦承,票务中心对观众的观赛热情估计不足,应对不够,因此正在作出调整:多卖票、增加售票点、打击“黄牛”,并且呼吁不看比赛的市民把票送回。这是亚组委想出来的几个办法。

  11月15日,广州亚运会主新闻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法赫德·萨巴赫亲王表示,从15日起组委会票务中心增加40万张门票销售。而这些门票的来源,组委会解释说,是从赞助商手里“匀”出来的。

  此外,亚运组委会还呼吁,所有持有亚运门票的市民,如果用不上门票,请把门票转赠给其他市民,或返还给组委会调配。另外,从15日开始,在广州市内增设3个临时售票点,配备90台售票机公开现场售票。工商银行各门票代售点及上述3个临时售票点,可购买当日各场次及其他日期部分场次的场馆应急预留门票。

  对于出现赛场内上座率不高而赛场外“黄牛党”高价炒卖门票的情况,袁越表示,公安部门正在采取严厉行动打击“黄牛党”。

  抓了几个“黄牛”

  据新华社报道,广州警方近日对非法购买、炒卖亚运比赛门票的行为进行了专项打击,抓获非法购买、炒卖门票人员66名,缴获亚运会赛事门票200多张,并对相关人员依法作出行政拘留、罚款等处理。

  广州市天河警区在天河体育中心场馆群、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场馆群周边大力查处倒卖亚运比赛门票的违法行为,14日抓获涉嫌倒卖亚运赛事门票的嫌疑人25人,缴获亚运赛事门票100多张,依法行政拘留12人。

  以广州市每年春节前打击火车票倒卖的手段和力度,打击亚运门票倒卖,绝对是“小菜一碟”,关键是能否长期坚持下去。记者采访南非世界杯时,并没发现多少“黄牛党”。后来了解到,其原因一是球票实名制,二是警察对“黄牛”打击力度很大。记者在开普敦亲眼看到,两名“黄牛”被警察带进了警车。后来了解到,如果原价转让允许,但要是加价炒作,就是违法行为。

  “黄牛”倒票很下工夫

  刚刚推出了一些新举措,那么效果如何?

  昨天在乒乓球比赛场馆,“黄牛”们以正常价卖票。他们开价就不高,仅比原票价高出10元钱,稍一还价,就可以平价出手。但是,记者在武术比赛的场地南沙体育中心看到,在这个离广州市坐地铁还要一个来小时的偏远地点,竟然也有“黄牛”。一张10元的门票,卖到40元,不要说还价,就这个价格,还有很多人在抢。而比赛场馆里,确实坐了不少人。据了解,此处居民有习武之风,武术比赛很受欢迎。看来“黄牛”确实下了工夫,认真做了研究。很多比赛都到了决赛阶段,关注度会更高,赚钱会更多,早有准备的“黄牛”们会收手吗?

(大河网-大河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