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张琳首谈落败称一切都是浮云 感谢大家鼓励

2010年11月17日11:01山西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不敌朴泰桓 不过是浮云

“谢谢大家对我的支持和鼓励!我只能说:一切都是浮云!我还不会被这点挫折所击垮!今天晚上中国游泳队真的很棒!加油大家!”11月14日21点30分,张琳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输给朴泰桓后,在微博上留下这段话。

其中,“一切都是浮云”这句源自近来颇热的网文(标题太长不赘述,网络虚拟红人“小月月”就是出自该文),体现了张琳的轻松与青春。但是,他的对手可不是“小月月”,而是强大的朴泰桓,一切怎能是浮云。两天后,两人的第二次直接对话,张琳依旧完败。

16日晚的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是两人的最强项对决,朴泰桓夺得北京奥运会的冠军,张琳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创造了新的亚洲纪录。最终,朴泰桓以3分41秒53的成绩夺冠,而张琳的成绩只有3分49秒15,落后了7秒多。值得一提的是,孙杨再次获得银牌,成绩为3分42秒47。

虽然视失败如浮云,张琳其实还是非常重视这场比赛的。出场后,他马上走到泳池边,弯腰探手,从泳池里撩起水浇在脸上和胸前,以提前适应水温。他也是该项目决赛惟一这样做的运动员。

但是朴泰桓毕竟不是“小月月”,他在比赛中一路领先,张琳几乎在200米时就已失去争夺冠军甚至亚军的机会。比赛结束后,张琳一把扯下泳帽,趴在泳道线上愣了一会儿,然后游向扶梯。游过朴泰桓的第二泳道,他甚至忘了进行礼节性的祝贺。

路过综合采访区的时候张琳也没有了吸引力,三四分钟后就被记者们放过,孤零零地自己退场。孙杨多“坚持”了两三分钟也离开了,而朴泰桓还不能走,他的面前还挤着数十名记者。虽然很多记者听不懂韩语,还是支棱着耳朵,高举着话筒,等待韩国记者发问。

领奖时张琳还是没有一丝高兴的样子,大部分的时候低着头若有所思,只在站在领奖台上礼貌性地笑了一下。颁奖仪式结束后,他和孙杨从左侧下台,前去参加新闻发布会。而朴泰桓身披韩国国旗从右侧跳下,跑到韩国观众集中的看台,还将鲜花扔给了看台上的一名美女(据说是他的姐姐),然后边与观众招手边追赶张琳和孙杨。

当时,张琳和孙杨还在混合采访区等朴泰桓,因为摄影记者们要拍三人的合影。拍完合影,记者们又抓紧机会采访朴泰桓,张琳和孙杨站在旁边等了一会儿,眼看无人问津而且等不住朴泰桓只能先去新闻发布厅。

赛场上,男子100米仰泳决赛已经开始,但主角依然是站在看台下接受采访的朴泰桓。

朴泰桓不是“小月月”,他依靠的是实力而不是露丑;比赛在张琳心中也不是浮云,比赛后他很难挤出笑容。但是,张琳依然可以从微博中得到信心,比赛结束后有很多网友鼓励他。“做最好的自己,不要去理会那些有的没的声音……支持你的人不是关注你的名次,更关心的是你快不快乐……胜败乃兵家常事,有挫折才能绽放得更加美丽!期待你完美的回归!加油……强者无惧考验!”当晚8时36分,网友“赵洁smile”在张琳的微博留下这段话。

张琳首谈落败原因

50米时,落后0.52秒;100米时,落后0.59秒;200米时,已落后1.71秒;300米,落后3.67秒……很难想象,这是一年前才创造亚洲纪录的张琳。为什么张琳的状态这么差?新闻发布会上,他自己揭开了谜底。

“我今天的表现有些失常,但是我知道出在什么问题上。因为今年对我来说确实是一段艰苦的时刻,所以今天200米虽然发挥很失常,我还是能理解我自己的问题。”评价自己的表现时,张琳说。

随后就有记者要求张琳解释为什么今年是一段艰苦的时刻。张琳回答道:“2008、2009年这两年对我来说很顺利,但是从2009年年底到2010年我(的训练)做了很大的改动,比如说技术、细节以及训练方法,尝试了很多对训练有帮助的东西。教练也认为,今年我应该以稳定和基础训练为主,为明年的世锦赛和2012年的奥运会做准备。”

张琳很明白,作为体育明星成绩下滑是很可怕的,他将面对来自各方面的压力。“今年的成绩很不理想,我知道这会带来很多问题。但我觉得只要我能顶过去,对我来说就是另一种锻炼。”他也有挺过去的信心:“这种感觉对每个运动员来说都是一个煎熬的时期。但我觉得因为我知道问题所在,所以我会挺过去的。”

值得一提的是,新闻发布会上朴泰桓真的成了浮云。因为马上要参加4×100米自由泳接力,他没有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

[责任编辑:shinel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