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称雄亚洲后,皮划艇挑战欧洲列强?

2010年11月17日10:33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昨天,亚运会激流回旋皮划艇项目决出了两枚金牌,男子双人划艇胡明海/ 舒俊榕组合以毋庸置疑的优势摘得冠军。另外一枚女子单人皮艇亚运金牌被惠州19岁女孩邹映影收入囊中。

  皮划艇激流回旋首次进入亚运会比赛,此次的4枚金牌全部被中国队收入囊中,日本队则获得2银1铜,中国队当之无愧地称霸亚洲。更值得一提的是,其中3枚金牌都是由广东队的选手获得。

  但由于起步较晚,民众普及度低,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在世界上还不是一流强队。在亚运会上大放异彩的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有可能摘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吗?

  亚运“首秀”打败日本队

  “10年前,刚刚起步的中国激流回旋队请的是中华台北的教练,而这位教练的老师来自亚洲激流回旋领域的第一强国日本,当年中日两队的水平差距可想而知,”广州亚运会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领队李欣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感慨地说,“但是现在,中国和日本的激流回旋水平已是并驾齐驱。”

  李欣认为,经过北京奥运会后两年的磨炼,中国激流回旋的实力逐步上升,大赛经验也更加丰富,“不过,广州亚运会只是一次‘中考’,2012年伦敦奥运会才是真正的‘试金石’”。

  与欧洲列强差距在缩小

  中国在亚洲已经和传统劲旅日本队并驾齐驱,那么和欧洲列强的水平是否有所拉近呢?

  李欣说,激流回旋项目在欧洲发展已有近百年历史,“虽然中国和欧洲在整体实力上还有明显差距,但如今至少在男子双人划艇和女子单人皮艇两个项目上,中国选手和欧洲选手的差距正在缩小”。

  李欣举例说:“胡明海/舒俊榕在广州亚运会决赛上表现得十分完美,假如有来自欧洲的高手也在场参赛,我相信胡明海和舒俊榕也具备冲击奖牌的实力。”

  “皮划艇激流考的是智慧,对水流的悟性,更多不是拼体能。”李欣认为,这个项目其实特别适合亚洲人,所以中国队未来赶超欧洲强队,并不是天方夜谭。

  国内严重缺乏民众普及

  “从底蕴上讲,皮划艇在中国逊色欧洲,影响了这个项目在中国的发展。”李欣说,无论是对这项运动的规律还是技巧,中国队与世界一流强队之间还有差距。

  “广东是激流运动强省,但全省从事这项运动的运动员不超过40人。”李欣告诉记者,全国从事这一运动的也就2000人左右。但在欧洲的某些城市,一个普通的皮划艇青年赛参赛人数就达到六七百人,国内的冷清与国外热度可以称得上冰火两重天。

  “当年来练皮划艇的,几乎对这个项目都一无所知。”摘得亚运金牌的舒俊榕说,中国皮划艇只经历过短短两代运动员的发展。

  李欣还建议,广东有很多漂流项目,可以结合旅游开发,向百姓更多普及皮划艇运动,未来中国才可能在这一项目上称雄世界。

  -冠军相

  惠州女曾因恋家逃队

  比赛中,她始终努着嘴角,气势上胜人一筹。摘下运动帽,却是一个非常清秀的女孩。

  亚运会首枚女子单人皮艇亚运金牌被19岁惠州女孩邹映影收入囊中。观众席上,庞大的亲友团差不多20个人,特意从惠州赶过来。

  父亲邹建强说,从小邹映影就像个男孩子,喜欢舞狮子。“当年我在村里就划龙舟第一,女儿大概受我的影响吧。”

  邹建强回忆说,从小学起就离家去训练的邹映影非常恋家,还曾因为哭得太厉害而“逃”队,就是这个恋家的女孩,短短几年后竟成了亚运会冠军。

  夺金日教练喜得贵子

  昨天,男子双人划艇和女子单人皮艇两个夺金项目的教练孙业龙双喜临门,妻子上午产下一个男婴。“前天晚上老婆进了产房,我晚上一直就在想,今天上午我的队员要能得金牌,老婆如果还能生个男孩,那该是多好啊?”转眼间梦想成真了,孙业龙默默地红了眼眶。(李培)

(南方日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