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周边新闻 > 正文

熊猫帝馋嘴惹出祸 预测110栏刘翔史冬鹏平手

2010年11月17日10:25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陈甘露我要评论(0)
字号:T|T

熊猫帝馋嘴惹出祸 预测110栏刘翔史冬鹏平手

本报记者采访广州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工作人员

熊猫帝馋嘴惹出祸 预测110栏刘翔史冬鹏平手

“胡萝卜是史冬鹏(微博),苹果是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我选哪个呢?”(设计台词)

“绅威”伸了伸懒腰后,晃晃悠悠地迈向放着苹果和竹笋的盘子,然后停下来在盘子前左盯盯、右看看,是苹果呢,还是胡萝卜?这不是一次普通的选择,选择苹果意味着预测刘翔夺冠、选择胡萝卜意味着史冬鹏封王,结果……让人崩溃。

并非是节假日,广州香江野生动物世界昨天依旧很有人气,最热闹的地方自然是大熊猫中心,因为这里出了个“熊猫帝”——从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走出的熊猫“博斯”在亚运会开幕前一天成功预测了中国队将摘取亚运首金。昨天,华西都市报记者走访了广州香江野生动物世界,独家揭秘“熊猫帝”神准预测背后的秘密。

飞广州

“熊猫帝”们很辛苦

10月底,广州香江野生动物世界迎来了一批四川的远客——“好好”、“运运”、“绅威”、“博斯”、“津柯”、“银柯”6只平均年龄只有1岁2个月的大熊猫宝宝。“它们都是第一次出远门,因为年龄很小嘛,都显得不适应,‘博斯’和‘绅威’最突出,路途中非常的暴躁。”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动管部副部长罗波告诉记者。“在路上,‘博斯’和‘绅威’这对双胞胎非常紧张,就算是我们熟人靠近也会高声叫喊,而且暴躁地在笼子里打圈圈。”回忆起这对龙凤胎当时可爱的样子,罗波都忍不住笑了,“因为它们小嘛,而且真的很疲倦,路上也很辛苦。”经历了6个多小时汽车、飞机、汽车的长途跋涉,6只熊猫宝宝终于到了它们的新家。

最难以适应的,是广州的高温,习惯高海拔、低温、潮湿环境的大熊猫宝宝对广州依旧如夏天的气候有点不习惯。“动物园里也安装了空调,只要气温一到26就开始循环制冷、排风,它们也就慢慢习惯了。”

玩预测

“博斯”堪比“章鱼帝”

6只熊猫宝宝的到来,让广州香江野生动物世界火了起来,11月2日,这6只熊猫作为为亚运助威、预热的亚运熊猫亮相动物世界,这也是全球第一次展出1岁龄的大熊猫。6只熊猫宝宝的到来赚足了人气,野生动物世界此前接受采访时透露,平均每天来观看它们的游客达3万人左右。

小家伙们更吸引眼球的,是仿照世界杯期间的章鱼保罗玩起了预测。亚运首日比赛前,饲养员们给“博斯”准备了竹笋和苹果两种食物,竹笋代表了中国运动员,而苹果则代表外国运动员,让“博斯”预测一下亚运会首金的归属。结果,“博斯”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竹笋,而第二天中国选手袁晓超也成功为中国代表团夺下首金。神准的预测让“博斯”一下就出了名,大家也期待中国能出一个章鱼保罗那样的“预测帝”。

不过,这群熊猫玩起预测来,和章鱼保罗相比还差火候。第一天成功预测后,第二天由熊猫“慧慧”登场,在预测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得主时,“慧慧”将宝押到了张琳身上,但张琳却以较大的劣势不敌韩国名将朴泰桓,最终收获第四,预测以失败告终。

耍大牌

“绅威”拒绝预测“翔飞人”

熊猫们虽然不如章鱼帝那般神准,但是抱着好奇心,昨天记者还是走访了香江野生动物世界,碰巧遇见了饲养员们正在给熊猫玩预测游戏,而预测的对象正是亚运会110米栏决赛——苹果代表刘翔将在亚运会男子110米栏中夺冠,竹笋则代表史冬鹏。

本次挑选出来的“预测帝”

是最聪明、最懂事的小帅哥“绅威”,它出生于2009年8月9日,是一对龙凤胎熊猫中的哥哥,妹妹“博斯”调皮、又爱惹事,“绅威”则很会照顾妹妹,听饲养员说,“绅威”从来不对妹妹发脾气,就算是自己最爱吃的窝窝头被妹妹抢了它也不生气。

饲养员陈香香端着一个放有苹果和竹笋的盘子走进了熊猫馆,原本还睡意朦胧的6只熊猫宝宝立刻奔向食物盘,动作最快的是“银柯”,两三步连滚带爬地扑向盘子,抓起了一个竹笋就啃起来,随后赶来的是“绅威”,它抓起了半个苹果,“好好”闻着“腥味”也来了,它抢走了一根竹笋,留给“津柯”的只有半个苹果,它也飞快抢走了。

动作慢的“博斯”和“运运”则白跑一趟,两个小家伙气愤之下,夺走了盘子,抱起盘子啃起来。

1:0!“绅威”预测刘翔将夺冠。第二轮,“绅威”单独开始预测,这一次苹果依旧代表刘翔,史冬鹏则换成了胡萝卜,陈香香端进去后,“绅威”几乎是看都没看苹果一眼,就抓起了胡萝卜,啃得吱吱着响。第一次选择刘翔,第二次选择史冬鹏,1:1。

于是开始了第三轮,食物换成了苹果和竹笋,苹果依然代表刘翔,这一次,“绅威”犹豫了半秒种后,抓起了苹果。虽然比分变成了2:1,但是游戏并没有结束,第四轮陈香香依旧端给“绅威”一份胡萝卜和苹

果,“绅威”再次选择了胡萝卜。最终的预测结果让人崩溃,2:2,预测本届110米栏王的游戏以失败告终。

大揭秘

其实都是食物“惹的祸”

熊猫宝宝玩预测到底准吗?这两天下来,时而神准、时而失手的表现很起伏,也让大家好奇熊猫宝宝们的预测神经是否真的那么强大。“其实,都是食物啦!”香江野生动物世界动管部副主任王志东向本报记者透露了真相,大熊猫们各自的口味喜好决定了胜负的结果。

“其实大熊猫的嗅觉很灵敏,每一次我们进去喂食,它们很快就扑过来了,大多数熊猫最喜欢的食物是苹果。”尽管不是来自四川,但野生动物世界的饲养员陈香香却在短短的时间里摸清了这批小家伙的口味喜好,和人们的普遍认识不同,其实竹笋、竹子并不是大熊猫们的最爱。“它们因为年纪比较小,主要是吃奶,竹笋、苹果和窝窝头都是辅助食物,相当于零食,如果把竹笋和苹果放在熊猫面前,大多数选苹果,像‘绅威’就比较喜欢苹果。”所以,绅威在四次选择中才会两次选择苹果,两次选择胡萝卜,而这个“预测”结果早就在饲养员的意料之中。“不过,这也不是绝对的,还有熊猫最喜欢窝窝头,所以要看个人,如果一群熊猫选,就不一定了。”所以,第一次的“海选”预测中,“银柯”和“好好”选择竹笋,“津柯”和“绅威”选择苹果。

随后,记者还采访了动物世界负责运营的经理,他告诉记者,亚运大熊猫玩预测游戏绝对不是作秀、复制章鱼帝的风头,而是想让来动物园参观、游览的游客更多地了解到大熊猫的生活习性和饮食习惯。“大熊猫喜欢的食物远远不止竹子、竹笋,甚至可以说,最喜欢的还不是竹子和竹笋,窝窝头、我们调配的牛奶、苹果、甘蔗、胡萝卜等水果都是熊猫的最爱,都对它们的健康生长有帮助。”熟悉大熊猫习性的王志东详细地介绍了,也打破熊猫“预测帝”们头上神秘的光环。“就是希望游客能在这里玩得更开心一点,娱乐一下,同时也宣传了保护大熊猫的知识,让更多的人懂得爱护和照顾大熊猫。”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记者陈甘露、彭晗、文乘武、雷远东广州摄影报道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责任编辑:simonshen]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