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未来世界棋后--侯逸凡 16岁少女接过前辈接力棒

2010年11月17日10:22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本报记者 陈君 16日广州亚运会国际象棋女子个人赛第8轮结束时, 侯逸凡提前一轮拿到金牌。这可是中国在亚运会历史上的首枚棋类金牌。当周围的人都为她兴奋时,这位16岁的少女脸上依然是惯常的浅浅微笑,看不出过分喜悦。因为对她来说,这只是自己登上世界棋后路上的一站。

  侯逸凡虽然年纪小,但出道早,9岁时在济南参加国家队总教练叶江川的车轮大战时被叶江川一眼相中并很快被破格选入国家队。据叶江川回忆,“当时就是感觉这个小女孩把一些棋都走在了点上”。凭借高手的敏锐,叶江川判断她的棋感非常好,是个难得的好苗子。

  进入国家队后,侯逸凡备受叶教头的偏爱,他甚至在办公室里摆上棋,抽空就给她“吃小灶”。7年来,经过国家队的培养和叶江川的手把手教,侯逸凡的棋已经从当年冲冲杀杀的稚嫩变成了今天的初具局面型的特点。就在亚运会前,中国国际象棋协会联合三亚有关方面专门在三亚为她举办了一场与前世界棋王 卡尔波夫4慢2快共6盘棋的对抗。叶江川说,虽然这场对抗赛她未能取得一盘胜局,但锻炼价值充分体现在了亚运会赛场上,9盘棋侯逸凡8胜1和,胜率非常高,而且提前一轮夺金。

  侯逸凡虽然年纪尚小,但心理成熟程度超过了她的实际年龄,她在比赛中表现非常稳定。近两年来,她在很多比赛中取胜靠的是综合实力,而并非单纯的战术手段,而且开局中局残局能力逐渐提高,这符合世界高手的特质。

  侯逸凡的稳步成长令叶江川非常欣慰,他说,小侯的棋力目前虽然还赶不上鼎盛时期的谢军,但已经有了发展趋势。下个月,侯逸凡将与几位队友参加在土耳其举行的女子世锦赛。侯逸凡虽然嘴上没说目标,但心里早已瞄准了世界棋后的桂冠。

  叶江川则来得很直接,“希望侯逸凡尽快接过谢军、诸宸和许昱华三位前辈的接力棒”。而这位年轻的女棋手正在努力着。(广州11月16日电 )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