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腾讯体育 > 正文

皮划艇:中国激流回旋如何突破“进步快推广慢”的困局?

2010年11月17日10:21新华网
字号:T|T

  新华网广州11月17日电 (记者詹奕嘉)皮划艇激流回旋在亚运赛场的“首秀”16日落幕,中国队不仅包揽所有4项比赛金牌,还拿下了2银2铜,参赛运动员人人有牌。起步仅有十来年的中国激流回旋竞技水平进步之快已是有目共睹,然而这个项目的普及推广速度却缓慢得令人担忧,这样一个充满矛盾的困局应当如何突破呢?


  在中国选手包揽广州亚运会激流回旋4枚金牌之后,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领队李欣表示,尽管激流回旋1999年才在中国正式开展,但目前中国队已和日本队并立为亚洲最强的队伍,并且在男子双人划艇等项目上逐步拉近与世界强手的差距,胡明海/ 舒俊榕在今年激流回旋世界杯上战胜三届奥运冠军奥克匈纳兄弟,就是有力的证明。

  然而,从本届亚运会却可以看出,这一项目的推广度远不如其竞技水平那么令人兴奋。尽管16日的决赛观众席上熙熙攘攘,但其中十有七八都是赛场广东国际划船中心附近的居民,主要是“来看个热闹”;再除去滕志强(微博)、胡明海等参赛运动员的家属和“亲友团”,真正到场观看比赛的激流回旋爱好者恐怕也就百来人。

  与激流回旋领域的世界强国相比,这种社会参与度不高的状况就更加明显。“广州有比较好的激流回旋场地,人口1000多万,但激流回旋运动员不超过40人;捷克举国也就是1000多万人口,但一个激流回旋的青年比赛就有六七百人参加,这个差距是客观存在的,”李欣告诉记者。

  群众基础薄弱必然会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专业竞技体育的开展。中国皮划艇激流回旋队教练 张磊对记者说,据他所知,“10年来,国内激流回旋成气候的队伍不超过4支,从场地和投入来看,只有广东、福建、四川、贵州等省份算力度较大”。
1 下一页

皮划艇新手班达里:失手落水不灭激流雄心

皮划艇综合:激流回旋首金诞生 中国选手潇洒夺冠

黄存光(微博)夺得皮划艇激流回旋男子个人皮艇金牌

技术性强 偶然性大 观赏度高——广州亚运会皮划艇竞赛主任许高航谈激流回旋

皮划艇激流回旋

亚运会赛艇皮划艇前瞻:中国队有望夺得半数金牌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