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柬埔寨象棋王子——邱亮 梦想获得特级大师称号

2010年11月17日10:20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本报记者 陈君 虽然有个地道的中国名字,但23岁的邱亮的确出生在柬埔寨,而且以柬埔寨象棋亚运选拔赛第一名的身份参加本届亚运会。16日,他早早来到赛场做准备。

  邱亮祖父母和父母都是中国人,其中妈妈出生在香港,爸爸出生在潮州,所以他能够用中文交流。

  说起自己学下象棋的经历,邱亮笑着说,非常有趣。2003年,一位老人让他陪着下象棋,好脾气的邱亮答应了。由于仅懂得象棋走子,邱亮开始时总输,这位老人于是得意地边下棋边哼歌,尽情享受“折磨”对手的乐趣。输棋后的邱亮心里很不服气,虽然没当着老人的面表现出来,但却暗自下决心,一定要赢老人。由于当地学下象棋的条件不太好,邱亮只能靠看棋书和研究棋谱自学,两年中,最让邱亮感到收获大的是柬埔寨象棋总会邀请江苏象棋教练言穆江为柬埔寨象棋爱好者讲课。

  巧的是,言老师就在亚运会象棋赛场做裁判。邱亮指着言老师说,“言老师的讲课给我帮助很大。”经过两年的努力,邱亮终于赢了老人。但这时他已经不满足于此,而有了更高的目标。于是,他经常去咖啡馆找人练棋,很快被柬埔寨象棋总会发现并于2008年代表国家队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世界智运会。这是他首次参加国际比赛,令他兴奋的是,他在第7轮与许银川相碰,虽然输了,但能够与世界顶级象棋大师谋面还是令他高兴。就是这一年,他获得了亚洲象棋大师称号,成为柬埔寨首个亚洲象棋大师,成为柬埔寨真正的象棋王子。被人夸奖“有象棋天赋”和获得称号使得邱亮更难以割舍象棋了。他说,除了象棋自己没有任何业余爱好。

  柬埔寨象棋王子在亚运会中还是面临很多高手,在结束的4轮比赛中,邱亮负3和1仅积1分。但他说,输给高手不难过,因为自己摆了棋后就知道输在了哪里,学到了很多东西。邱亮目前是柬埔寨农业大学和英文大学两所大学的四年级学生,他说希望将来当英语老师,工作之余做象棋教练,让更多的人喜欢并爱上象棋。

  至于心中的象棋梦想,邱亮脱口而出:拿到特级大师称号。(广州11月16日电 )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