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中国网球女团时隔24年再捧杯 一姐李娜功不可没

2010年11月17日10:01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中国女子网球队今天下午战胜中华台北队,如愿获得了亚运会团体冠军。这是中国女子网球队自1986年汉城亚运会夺冠后的又一次捧杯。

  尽管最后一场双打 晏紫张帅以0比2败北,但由于彭帅李娜在前面两场单打比赛中分别以2比0战胜张凯贞詹咏然,中国姑娘其实已提前夺冠。

  上届多哈亚运会由李娜、郑洁和晏紫组成的中国队在第二轮就被乌兹别克斯坦淘汰出局,而中华台北队最终夺冠。此次中国队为了团体冠军卷土重来,在郑洁因伤缺阵的情况下,抽调了按照职业化方式运作、已经相对独立的李娜、晏紫和彭帅归队,大有势在必得之势。

  获得冠军后,总教练蒋宏伟特别感谢了这三位球员调整自己的训练计划,为国家荣誉而战的举动,“她们表现出了职业选手的素养,她们的归队对年轻选手产生了很大的激励作用。”

  “我们的单打实力在亚洲已经首屈一指。”赛后蒋宏伟表示,这块团体金牌弥足珍贵,它展示了一个国家网球的整体水平,曾经以双打为突破口的中国女子网球,经过多年的职业化探索,已经在各个方面取得均衡成绩。“24年后再获金牌,却不尽相同,现在的职业化水平已经远高于24年前。”

  “中国网球的发展是与中国的经济改革和社会改革同步的,这个冠军虽然来得晚了点,但展现了中国网球这几年职业化改革后产生的重要成果,这个胜利对球员来说是个推动,对中国网球来说更是个推动。”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孙晋芳说,24年后中国再获团体金牌,意义重大。

  孙晋芳对姑娘们的表现非常满意。她说与职业赛事不同,亚运会的参赛环境对运动员来说一是心理历练,也是对意志品质的磨炼,与职业赛事相比,亚运会的水平不是最高的,但是那种氛围、运动员为国家而战的强烈愿望会让运动员产生无形的压力。运动员要在特别环境、特别地点、特别情况下发挥最高水平。从这点说,亚运会对他们的要求更高了,金牌的意义也在于此。(王静 广州11月16日电 )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