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 > 正文

男乒五虎回到同一起点 中国队尽遣主力全面发挥

2010年11月17日10:01华奥星空网
字号:T|T

  又是一个3比0。11月16日在亚运赛场的中韩对抗中,中国乒乓球男队以3比0击败韩国队,实现亚运会乒乓球男团五连冠。

  对于3比0这个结果,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微博 博客)和韩国男乒主帅金泽洙都非常清楚。为此在赛前的一次握手时,刘国梁还逗金泽洙:“韩国足球队刚刚以3比0赢了中国队,你们的实力很强呀。”当然乒球与足球大不一样。此战中国队尽遣主力,王皓(微博 博客)率先登场以3比0击败 吴尚垠,随后老将马琳以相同比分拿下 朱世赫,马龙以3比0战胜李廷祐。中国男乒一口气还了韩国队一连串的3比0。

  “乒乓球和足球是两个不同的项目,出身也不一样,乒乓球50多年长盛不衰,门槛也比较高,每个人走进国家队,目标就是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而足球从亚洲二三流起步,起点不同。”刘国梁说,“乒乓球运动员一直是在赞扬中长大,这样让我们的队员也更加自信,而足球队员一直是在责备中长大,所以我们有今天的胜利也要感谢大家对我们的关爱。”

  决赛中小将许昕和张继科都没有出场,这是否表明王皓、马琳和马龙在伦敦奥运周期的竞争中已经赢得主动了呢?特别是老将马琳,在此前的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决赛和本次亚运会男团决赛中,两度获得了出场机会。“此事并不能这么看,其实马琳还是有很大隐患的,他面临的压力也很大。作为一名打直板的老将,马琳将来面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两年以后如果他还能在竞争中保持现在的位置那肯定没问题。”刘国梁说,“现在马琳也还有上升空间,而且比年轻队员老练和稳定,但是相比之下年轻队员的上升空间更大一些。”

  “我认为这次比赛最成功的一点就是5名队员都在关键比赛中得到了锻炼。”刘国梁说,现在日本队和韩国队的实力是非常接近的,所以在我们看来半决赛和决赛的分量是一样的,只是先后顺序的不同。“在半决赛中许昕和张继科两名小将同时出场,这是有很大风险的,而马琳和马龙是没打半决赛直接打决赛,这同样是非常大的考验,5个人在这两场比赛中都得到了磨练。现在他们之间的竞争又回到了同一水平,并没有谁会更主动。”(葛会忠 广州11月16日电 )

(中国体育报)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图说天下